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守住“三条底线” 促进高质量发展
如何提升“环保管家”服务水平?
大力发展新能源 加快绿色转型步伐
“宁愿认罚也要焚烧”该怎么看?
继续免税
推动乡村振兴要做好绿色文章
过度救护野生动物不可取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3年3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愿认罚也要焚烧”该怎么看?

想要浏览更多“如何解决秸秆焚烧久禁不止问题?”话题相关内容,或对这一话题发表看法,请扫描右侧二维码
 

◆刘蔚

近日,一条名为《秸秆焚烧宁愿被罚款》的视频引发关注。巢湖水稻种植大户孙师傅在接受采访时说:“秸秆不烧在田里腐烂,到时候排到沟里面都是黑的,鱼虾都死掉了。烧过后的水,下雨淌到沟里都是清的。对我们种田人来讲烧掉了最好,病虫害少,野稻少、杂草少,而且烧过以后的灰,里面含钾。(为烧秸秆)罚我2000块钱我也愿意。”

从视频的内容来看,孙师傅的说法很诚恳,也很实在,反映了当前一些农民的想法。对于草木灰的富钾水平,以及对于水质的过滤功能,从传统的农业经验来说,草木灰对种田应该具有一定的效果。

但作为生态环境专业的媒体人,笔者还是从这个短视频中看出了几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一是焚烧秸秆对于空气质量的影响考虑了吗?

孙师傅考虑了焚烧秸秆可能对土壤、水质的好处,但却没有考虑可能产生的对空气质量的影响。大家都说,种田的是面朝黄土背朝天,但不仅是“黄土”,还包括了“天”,才形成了包括农民在内的人类的生存环境。越来越多的科学研究表明,空气质量,包括气候变化等因素,都会对农业生产产生重要影响。无论是生产、生活,农民离不开地,也离不开天。保护土地是保护农民的饭碗,但保护空气质量,也是保护农民的基本生活环境、保障更好的生活质量。

二是烧秸秆的行为可以用2000元搞定吗?

视频里孙师傅的表述,令人产生误解,是不是当地只要缴纳2000元就可以随意焚烧秸秆?其实,当地在制定政策时肯定不会把罚款当成目的,而是希望农民能够认识到焚烧秸秆可能带来的不良后果。事实上,如果每家每户都打破规则,缴纳罚款去焚烧秸秆,造成的大气污染物排放集中,很有可能形成重污染天气,由此带来对人们身体健康的影响,不是简单的2000元就能够摆平的。仅仅靠一纸政策是很难真实让农民了解焚烧秸秆带来的环境污染危害的,真正落实到“最后一公里”,还需要地方党委政府切实担负起生态环境保护责任。

三是农业科技进步能否更多关注秸秆问题?

当越来越多的无人机在田地里播种,越来越多的农用机械完成插秧、收割等工序,让农民从千百年的繁重农活中解脱之时,解决秸秆焚烧问题,是不是也应该提到农业科研部门的日程之上?既然有很多农民认为焚烧秸秆会带来有机质,保障水田清澈,农业科研部门可否研究一种农用机械,实现对秸秆类似焚烧似的处理?比如,类似塑料袋的热封口器,如果能在闭环的农用机械里完成类似焚烧的处理,可能会受到农民的欢迎。在科技快速进步的当下,希望农业科技能够更多地关注农民生产带来的生态环境影响,研究生产更多接地气、解决农民困扰的先进设备。

回想起来,这一视频发得很是时候。说不定,政策制订、科学研究、政府部门的相关人员都会看到,都会有所思有所悟。相信在众人共同努力下,秸秆焚烧之火必然会得到有效控制。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