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防治长江总磷污染,各地还需“量体裁衣”
综合治理废弃露天矿,政策及资金支持需“加把劲”
北京持续深化“一微克”行动
江西:环境改善带来生态红利
让城市地下管网更“智能”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3年3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政协委员赵延庆:
综合治理废弃露天矿,政策及资金支持需“加把劲”

 

本报综合报道 位于辽宁省阜新市的海州露天矿,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座现代化、机械化、电气化的露天煤矿,曾是当时世界第二、亚洲最大的露天煤矿。经过半个多世纪大规模的开采后,煤矿于2014年全面关闭。废弃矿山如何更好开发利用?还需哪些政策支持?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常委、辽宁省政协副主席、辽宁省工商联主席赵延庆带来了《关于支持阜新海州露天矿及周边综合治理和整合利用》的提案。

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果,

但难度大、资金缺口大

记者关注到,这不是赵延庆第一次关注“矿区”问题。

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他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百里矿区生态修复的建议》,同样关注阜新的百里矿区发展,提出实施海州露天矿及周边综合治理,结合海州露天矿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开展海州露天矿综合治理,消除地质灾害和环境污染。

赵延庆在今年的提案中介绍,一度的过量发掘,导致海州矿坑周边持续下滑、崩塌、塌陷。矿坑及周边地质灾害、生态危害严重,严重制约着产业开发、项目建设,导致当地是阜新市经济发展最缓慢、民生幸福指数最低的地区。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辽宁省委、省政府及发改等部门大力支持下,阜新市累计投入资金6.18亿元,相继实施了一系列海州露天矿治理工程。实施边帮治理,建设海州露天矿国家矿山公园;关闭4家私营煤矿,实施海州排土场复垦、高德矸石山整治项目,并与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合作研发了“海州露天矿地质灾害隐患远程监测系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提案指出,2018年以来,海州矿山治理又累计投入近4.9亿元,先后3次开展项目区基础情况调查,并确定了52.16平方公里综合治理范围。在此基础上,阜新市委托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开展《阜新海州露天矿及周边综合治理和整合利用总体思路》(以下简称《总体思路》)编制,于2020年7月编制完成。2021年,阜新市与三峡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海州露天矿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2022年年初,阜新市会同三峡上海勘测设计研究院开展《海州露天矿综合治理与整合利用实施方案》编制,这一方案已形成论证稿。

今年以来,阜新市把废弃矿山开发利用作为新时代阜新深入实施的“三项重点工程”和必须打好打赢的“三大战役”之一,确立了一体化推进海州露天矿地质灾害治理、生态修复与综合利用的治理思路,打响了治理攻坚战。

赵延庆在提案中表示:“海州露天矿区由于开采周期长,面积大、地质条件复杂,环境问题突出,缺乏可供借鉴的成功经验,缺乏有力的技术支撑,治理难度较大。”还需要充分收集数据,进行科学论证和做好顶层设计。

同时,多年的治理工作虽取得一定成绩,但生态环境改善问题依然突出,多元化投入机制没有形成,缺乏系统的政策支持。

“根据初步估算,海州露天矿治理资金将在50亿元以上,后续修复、开发、建设资金缺口巨大。”赵延庆说。

加大支持力度,推进废弃矿山复绿

赵延庆在提案中建议,针对海州露天矿,应在重大项目经费上予以资金支持,支持阜新开展海州露天矿综合治理与整合利用总体规划;将海州露天矿及周边综合治理区域纳入采煤沉陷区治理试点。同时,支持海州露天矿实施大型地质灾害治理和生态修复工程,并予以专项治理资金支持。

记者从辽宁省了解到,日前,辽宁省已完成废弃矿山复绿新突破三年行动计划及2023年实施方案编制。未来3年,辽宁将完成全省废弃矿山复绿。而其中谋划确定的废弃矿山复绿工程7项重点任务中,就包括阜新海州露天矿的综合治理。

此外,辽宁省成立了由省委常委、副省长任组长的废弃矿山复绿新突破三年行动领导小组。小组成员包含省发改委、财政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林草局等部门的相关领导和13个地市的分管副市长。领导小组将研究制定全省废弃矿山复绿行动计划及政策措施,加快推进废弃矿山复绿行动,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