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防治长江总磷污染,各地还需“量体裁衣”
综合治理废弃露天矿,政策及资金支持需“加把劲”
北京持续深化“一微克”行动
江西:环境改善带来生态红利
让城市地下管网更“智能”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3年3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建中央:
让城市地下管网更“智能”

 

本报综合报道 推进污水收集处理及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既是完善城镇环境基础设施的核心内容,也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抓手。当前,我国一些城市仍存在管网总量不够、质量不高、运维管理不到位等现象,导致污水集中收集率低、污水处理厂进水BOD浓度不高等问题。

今年全国两会上,民建中央在《关于推进城镇排水管网建设 提升污水收集处理效能的提案》中建议,坚持规划先行,严把接入关口。应系统分析城市排水系统现状,统筹考虑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海绵城市、韧性城市建设,排水防涝和黑臭水体整治等工作,修订完善城市排水和污水处理专项规划,建立健全相关审批管理制度,严格依规办理审核手续,对新建项目实行雨污分流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建设和现场验收。

加强源头治理,确保应收尽收。推进工艺改进,积极引进现代化污水治理技术工艺,减少污染物滞留时间;坚持重点整治,对城市沿街餐饮、商户等向雨水处理设施“乱泼乱倒”行为开展专项整治,确保污水按规定排入污水管网;持续控源截污,加快推进管网空白区、城中村等排水管网建设,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确保污水全收集全处理。

科学检测排查,系统综合整治。全面开展城镇排水管网排查检测,列出管网功能性和结构性问题清单,结合排水专项规划及城市更新规划等,统筹制定整治方案,分步分级实施改造。

强化日常管护,科学调控水位。组建专业化管网管护队伍,加大排水设施疏通掏挖力度,加强养护维修管理。加大河道水位调控力度,有序推进排水口门更换双向止水阀,防止河水倒灌。

构建信息化平台,加快智能化建设。结合城市实际,分期分批推进地下管网智能化建设,完善排水管网地理信息系统。逐步推动“物联网+智慧排水”系统建设,对接智慧城市物联网平台,实现设施物联感知设备的统一管理。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