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法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加快出台《生物多样性保护法》
一线执法声音
强化执法监管需完善法律支撑
图片新闻
深圳龙岗区查处一起伪造监测数据案
扬州探索危废非现场监管模式
环境信访“专人专岗”应落实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3年3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三方服务机构出具虚假比对监测报告
深圳龙岗区查处一起伪造监测数据案

 

本报见习记者李菁 通讯员许金辉 袁赛英深圳报道 近日,广东省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以下简称龙岗管理局)查处了今年全市首宗“伪造环境监测数据”案件。

据悉,今年以来,龙岗管理局快速响应生态环境部、广东省和深圳市关于“全面整治第三方环保服务机构弄虚作假问题”的指示要求,坚决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环境检验监测机构违法违规行为。

1次采样出现3次采样时间数据

2023年2月22日,龙岗管理局执法人员联合在线技术专家对辖区在线监测设备异常问题较多的企业进行现场核查。

经查,某环境检测机构于2022年12月16日出具的比对检测报告存在严重质量问题。

执法人员通过调取监控视频,发现环境检测机构采样人员仅在12月6日9点12分开展在线比对工作,且只采取了1组水样,而在2022年12月16日出具的比对监测报告中,却出现了9点50分、11点51分、13点52分3个采样时间点的水样检测数据,执法人员初步判定这一机构涉嫌伪造比对监测数据。

检测机构伪造数据并出具虚假报告

2023年2月28日,龙岗管理局抽调执法业务骨干进一步调查核实。执法人员现场调阅了比对监测报告的原始记录表、报告涉及人员的基本情况、实验室分析记录等,并与比对监测项目采样人员共同回看采样当天的监控视频,基本确定这家机构存在未开展采样直接出具环境监测数据的行为。

执法人员拟对这家环境检测机构存在伪造比对监测数据并出具虚假比对监测报告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处罚,后续将根据调查处理结果适时移交至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进行进一步处理。

龙岗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龙岗管理局接下来将对环境检测机构存在的相关问题进行全面梳理,瞄准监管薄弱环节,深挖弄虚作假线索,严格执法。对弄虚作假乱象保持“零容忍”态度,倒逼第三方环保服务机构严格按照标准规范开展环境检测等工作。

同时,结合近期发布的《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关于生态环境领域促进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全力守护合法合规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推动第三方环保服务市场高质量发展。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