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做好配额分配保障碳市场健康平稳有序运行
山东出台碳排放减量替代和碳普惠系列政策措施
图片新闻
上接一版
陕西今年计划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000平方公里
新疆大力推进农业农村减排固碳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3年3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出台碳排放减量替代和碳普惠系列政策措施
到二○二五年省内举办的大型活动实现碳中和
 

◆本报记者季英德 王文硕

“目前,山东省是全国唯一出台‘两高’项目碳排放减量替代办法的省份;省生态环境厅已完成9个‘两高’项目碳排放减量替代方案审核,替代源落实后可减少碳排放量212.27万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近日召开“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专场,介绍全省碳排放减量替代和碳普惠相关政策措施。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管言明介绍:“为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相关要求,省生态环境厅立足部门职责,强化顶层设计,结合工作实际,会同相关部门起草和出台了碳排放减量替代和碳普惠一系列政策措施,助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两高”行业企业二氧化碳排放量大,抓住了“两高”项目,就抓住了碳排放的“牛鼻子”。去年8月,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要求新建高耗能高排放项目严格落实产能、煤耗、能耗、碳排放、污染物排放“五个减量替代”。随后,生态环境部出台《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支持山东省探索开展碳普惠体系建设。山东省委、省政府也作出了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出台了一批重要文件。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双碳”战略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的部署要求,切实强化减污降碳的源头管控,促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山东省生态环境厅会同省发展改革委在全国率先出台《山东省高耗能高排放建设项目碳排放减量替代办法(试行)》(以下简称《替代办法》),要求新建“两高”项目必须严格落实“五个减量替代”,明确实施范围、替代来源、核算方法和管理要求等内容。

在《替代办法》实施过程中,山东省针对部分重大项目碳排放替代指标存在缺口,产能跨市整合转移造成项目转出地与转入低碳排放指标供需不平衡、难匹配等问题,出台了《山东省“两高”建设项目碳排放指标收储调剂管理办法(试行)》,对通过产能转移、企业关停转产、淘汰落后产能、压减过剩产能、核电替代化石能源等途径减少的“两高”建设项目碳排放量进行收储和调剂,明确了收储比例、使用范围、调剂程序等相关要求。

碳普惠是针对为广大群众和小微企业的节能减碳行为赋予价值而建立的激励机制。具体来说就是依托碳普惠平台,与公共机构数据对接,量化公众在出行、生活、消费等领域的低碳行为减排量,换算成相应的碳币或碳积分,用于兑换商业优惠、公共服务等。

2023年1月,为充分调动全社会节能降碳的积极性,促进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和消费方式,山东省生态环境厅联合省发改委印发了《山东省碳普惠体系建设工作方案》,进一步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构建全民参与的碳普惠体系。

同月,为推动大型活动规范、有序开展碳中和,山东省生态环境厅联合省发改委等多部门印发了《关于推动开展山东省大型活动碳中和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大型活动碳中和的总体要求、实施范围、实施流程和保障措施等内容。大型活动组织方可通过购买碳配额、碳信用,或省内新建林业、海洋项目产生的碳汇量等方式,抵消大型活动实际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

“到2025年,山东将形成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为重点实施主体的大型活动碳中和工作机制,省内举办的大型活动主动开展减排行动并实现碳中和。到2027年,基本建立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型活动碳中和工作机制,形成崇尚绿色低碳的社会新风尚。”管言明说。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