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做好配额分配保障碳市场健康平稳有序运行
山东出台碳排放减量替代和碳普惠系列政策措施
图片新闻
上接一版
陕西今年计划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000平方公里
新疆大力推进农业农村减排固碳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3年3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接一版

 

“从建立之初我们就目标明确,那就是在洱海保护的同时要促进农民增收和农业绿色转型,通过科技赋能和人才支撑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在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金可默的讲述中,师生们走进田间地头,与村民同吃同住;调研、培训、讲座,小院常常是一派忙碌景象。

通过科学调研,团队系统监测摸清了造成洱海污染的主要污染源;盯紧科技创新,大幅提升绿色农作物的种植产量。此外,团队还携手云粮集团,打造“洱海留香”等高原稻米品牌,提升了产品附加值。

“按照绿色有机方式种植,稻谷产量明显增长。”古生村村民何利成尝到甜头,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承包管理模式,住在家里守在田边,就能挣钱。

大理州把“生态+”的理念融入产业发展,抓实洱海流域土地流转、种植结构调整、水肥精细化管理及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等,开辟了洱海保护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新路径。

治洱海,还有一个难题是“蓝藻水华”。大理州积极邀请中科院、中国环科院、上海交大等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的知名专家科学指导“保水质、防藻华”工作。综合采取水质加密监测、藻情人工观测、无人机航拍巡查、卫星遥感等手段,适时掌握洱海藻情变化趋势。通过科技设备与人工应急处置队伍,2022年累计处理富藻水257万吨。

目前,大理州已建成“天空地水”一体化感知的数字洱海监管服务平台,汇聚26家单位、超20亿条信息,基本实现监测数据、专家意见与行政决策、工作措施深度融合。

“我们客栈就在水边,水质变好,游客和我们看着都舒心。”双廊镇上,张联荟忙着给客栈增添新业态,吸引更多客人。

水天一色洱海清,在苍山的映衬下,如诗如画的山水画卷映入眼帘、留在心间。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