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谱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陕西篇章
铜川狠抓道路扬尘精细化管控
长武开启乡村“美颜”模式
加强遥感监测精准打击污染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3年3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强遥感监测精准打击污染

 

“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西安遥感应用基地”揭牌

本报讯 近日,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与陕西省西安市生态环境局合作协议签约暨“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西安遥感应用基地”揭牌仪式在西安市智慧环保综合指挥中心举行,这是西北地区设立的首家市级遥感应用基地。

据悉,为进一步加强西安市生态环境遥感监测与应用,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与西安市生态环境局进行合作协议签约,并设立“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西安遥感应用基地”,旨在加强在大气环境、水环境等方面的遥感监测、遥感影像处理与大数据综合应用合作,联合开展国家和地方重大科研项目的申请和实施,联合开展人才队伍培训、交流和技术攻关等,全面提升西安市生态环境保护水平。

“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西安遥感应用基地”主要依托西安市生态环境遥感监测管理系统,凭借卫星遥感监测范围大、无盲区、重访周期快等技术特点,实现技防代替人防,发现一批环境点源污染问题,并结合西安市生态环境指挥调度系统促进问题整改,有效履行生态环境部门的统一监督管理职责,实现对污染问题的精准“打击”。

西安市生态环境遥感监测管理系统自2020年应用以来,对西安市建成区施工工地、农村垃圾露天堆放、黑臭水体、饮用水水源地风险源、颗粒物和臭氧污染重点关注区域等进行定期监测识别,发挥了“领航员”与“侦察机”作用,取得明显成效。这一系统不仅填补了农村垃圾露天堆放监管的空白,还为“冬防期”“夏防期”空气质量管控提供了方向,锁定了重点关注范围等。

西安市智慧环保综合指挥中心助理工程师寇蕊说:“经过3年的工作实践和探索,各类环境问题遥感监测识别的精度不断得到提升。同时,遥感监测发现的点源问题通过全市智慧环保综合指挥调度平台下发,要求二级网格按时处置上报,指挥中心及时审核,并通过卫星重复监测,形成了‘卫星识别、问题下发、整改回复、结果审核、重复监测’的闭环工作流程,卫星遥感技术对环境监管科学化、精准化的重要科技支撑作用日益显现。”

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与西安市生态环境局将密切配合、精诚合作,继续巩固和提升应用效果,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优势,为生态环境保护持续“护航”。

王双瑾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