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国开行为EOD试点项目贷款225亿元
江南化工孙公司被要求退补1.66亿元
沈阳引入煤矸石资源综合利用项目
漳州投运集中式汽车钣喷中心
湖北农村能源试点项目引关注
江苏建立“1+N”危废利用标准体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3年3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因光伏发电项目违规领取中央补贴资金被移出补贴清单
江南化工孙公司被要求退补1.66亿元

图为某地光伏项目。人民图片网供图
 

◆本报记者刘良伟

又一起巨额光伏电费补贴被要求退回的事件引发关注。

安徽江南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2226)日前发布公告,其全资孙公司一光伏发电项目被移出电价补贴清单,并被要求退回已申领的补贴资金16617.51万元,约1.66亿元。

1.66亿元只是企业已经拿到手要退回的部分,还有尚未收回的近两亿元应收电费补贴可能存在无法收回的风险。这两项加起来意味着这一项目共计约3.65亿元的光伏电费补贴可能会无法获得。

可见,自2022年3月以来,由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国家能源局联合开启的可再生能源国补核查给行业带来的“巨震”还在不断发酵。

新能源补贴资金来源不足

资金缺口“滚雪球”,严查“骗补”行为

这场“巨震”缘何而起?

一位行业资深人士老杨告诉记者:“近年来,我国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呈现暴发式增长,但由于补贴资金来源不足,行业发展初期一些企业或地区非理性的投资等原因,导致补贴资金的缺口越滚越大。补贴资金下发严重滞后和拖欠又使得整个行业的发展受到影响,部分民营企业甚至陷入现金流枯竭的困境,以至于加速抛售风、光电站资产求生。同时,财政拨付补贴的压力也非常大。这在一定程度上陷入了恶行循环。”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到,截至2022年年底,我国风电装机3.65亿千瓦、光伏发电装机3.9亿千瓦。根据《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至2030年,我国新能源装机将达到12亿千瓦。

与此相对应的,是企业的补贴需求迅速增长和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的支付压力与日俱增。

因此,为了摸清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底数,切实提高补贴资金使用效率,尽快解决补贴拖欠等问题,2022年3月,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自查工作的通知》,标志着史上“最严”的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核查工作拉开了大幕,严查可再生能源“骗补”等行为。自查内容涉及项目的合规性、规模、电量、电价、补贴资金、环境保护等六大方面。

此次披露的江南化工全资孙公司内蒙古盾安光伏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盾安光伏),便是在这场全国范围内的大核查中,被发现不合规,存在未纳入规模管理、备案文件失效等问题。

其实,这件事早已有了苗头。回溯到2022年7月,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下发了一份通知——《关于废止部分可再生能源项目上网电价批复文件的通知》,废止了24个不合规的带补贴光伏项目的补贴资格。盾安光伏乌拉特后旗50MW光伏发电项目便是其中之一。

之后,盾安光伏向政府相关部门提起申诉,并持续开展沟通工作,但沟通的结果并没有改变这一项目的命运。

2023年2月16日,尘埃落定。盾安光伏收到由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发改委、能源局组成的领导小组下发的《关于内蒙古盾安光伏电力有限公司乌拉特后旗50MW光伏发电项目违规领取可再生能源发电中央补贴资金问题的认定及处置意见》,将其移出补贴清单,并要求其退回补贴资金。

国补核查给行业带来“巨震”

补贴核查问题正成为存量电站的“生死线”

江南化工成立于1985年,于2008年5月在深交所成功上市;2020年11月13日,获得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称号,是第二批获得此称号的公司之一。

这家公司的业务为民爆和新能源“双核驱动”,是我国民爆行业国际化的排头兵,是兵器民爆行业唯一上市公司。公司在新能源业务领域,主要从事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的项目开发、建设及运营。

公开资料显示,江南化工2021年净利润超10亿元,增长约136%,净利润水平此前已连续3年在上市民爆企业中位列第一;2022年三季报也显示,其业绩增长较快,且表现出较好的成长性。

也就是说,就目前公开资料所能了解到的情况看,这家企业呈现出一种良好的发展态势。

那么,此次被要求退回巨额补贴,对其有何影响?

记者查阅江南化工于2月21发布的《安徽江南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全资孙公司一光伏发电项目移出电价补贴清单并退回部分财政补贴事项的公告》原文了解到,此次所涉电站如移出补贴清单,对公司经营业绩会造成一定影响,退回电费补贴预计将导致2023年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减少16617.51万元。盾安光伏资产负债率处于稳健状态,暂不存在短期偿债风险。

可见,此次事件预期对盾安光伏不会造成致命性的影响,但其负面影响依然不可忽视,至少对所涉电站的影响是巨大的。

老杨告诉记者:“补贴核查问题正成为存量电站的‘生死线’。因为,对我国早期光伏电站而言,补贴是收益大头。从去年被要求退回补贴的太极实业的例子看,其补贴大概是上网电价的3倍多。”

太极实业同样也在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2022年7月废止的24个不合规的带补贴光伏项目名单中,且其所要退回的补贴金额更加巨大。其所涉电站已收电费补贴及应收电费补贴合计8.07亿元,导致其当年利润损失达7亿余元。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其股价跌幅便达24.35%。

一位行业资深人士说:“补贴核查已经成为光伏存量电站的一大考验,稍有不慎将可能面临上亿元补贴无法收回的损失。而那些存在建设规模指标、倒卖路条、全容量并网时间、以少代全或者批大建小等方面问题的项目,将直接影响项目收益率。”

此外,补贴核查给行业带来的“巨震”,对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产生的冲击很大,这种影响也会传导到新能源项目并购领域的决策者。

相关政策机制正在不断完善

绿电溢价将成收益天平上的重要砝码,优质项目补贴资金有望更快到位

中国新能源电力投融资联盟秘书长彭澎告诉记者:“未来还会有很多不合规项目被取消或者减少补贴,原因是多样的,比如,有些项目前期手续合法,但是如果在并网阶段,项目没有按照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并网,或者没有全容量并网,就很容易被取消补贴资格或者降档。但这些问题都属于历史遗留问题。因为自2021年起,新备案集中式光伏电站、工商业分布式光伏项目中央财政不再补贴,实行平价上网。所以,以后的项目都不存在相关风险。我们现在在等其他省份补贴核查结果的公示,最终,补贴的时代会过去,问题也会逐步解决。补贴核查之后,不合规的项目都会取消补贴资格,我认为对留下的项目,补贴还会加速。因此,优质项目的补贴资金有望更快到位。”

碳市场深度观察平台的专家认为,随着新能源发电实现平价上网,即按照火电脱硫煤标杆上网电价,没有任何补贴,以及风光资源的相对稀缺性,可再生能源投资项目的收益率会有所下跌,而绿电的溢价收益则是不可忽视的,也将会是收益天平上的重要砝码。

2月15日,国家能源局、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享受中央政府补贴的绿电项目参与绿电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就进一步完善绿电交易机制和政策、稳妥推进享受国家可再生能源补贴的绿电项目参与绿电交易、更好实现绿色电力环境价值提出有关要求。

享受国家可再生能源补贴的绿色电力,参与绿电交易时高于项目所执行的煤电基准电价的溢价收益等额冲抵国家可再生能源补贴或归国家所有;发电企业放弃补贴的,参与绿电交易的全部收益归发电企业所有。

业内人士认为,积极参与绿电交易,虽然不能获得绿电的额外收益,但绿电溢价部分,也就相当于可再生能源补贴中的部分资金可以提前到账,而满足一定条件后,还可以优先兑付国家可再生能源补贴。这对于原有进入国补名录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来说,也算是利好,至少可以缓解现金流。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