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SAICM管理框架,如何为我国新污染物治理“输送养分”?
工业园区新污染物治理面临哪些难点?
PM2.5平均浓度实现“三连降”,“铜都”鹰潭如何治气?
抬头,是悦目的一片蓝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3年3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PM2.5平均浓度实现“三连降”,“铜都”鹰潭如何治气?

六参数走航车上路,让治污更精准、更科学。 鹰潭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本报见习记者张韵晨 通讯员徐丽

“近年来,鹰潭市空气质量不断提升,挺进全省前列。PM2.5平均浓度由2019年的37微克/立方米下降至2022年的24微克/立方米,实现连续3年改善,创历史新低。”江西省鹰潭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王超说。

2022年,鹰潭市首次获得江西省大气环境保护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先进单位。2023年,“鹰潭蓝”持续在线,1月,鹰潭市PM2.5月均浓度同比下降,优良天数比例同比上升。鹰潭治气,有哪些经验可循?

找准原因,对“症”下药,PM2.5平均浓度实现“三连降”

治理大气污染,鹰潭市的症结在哪?

地处武夷山脉向鄱阳湖平原过渡的交接地带,鹰潭地势东南高西北低,呈“凹”字地形,易受到西北、东北方向的外来污染传输影响。

这里素有“铜都”之称,作为鹰潭工业的“定海神针”,铜产业发展也为城市带来废气污染。不利的地理条件、偏重的产业结构、城市发展带来的工程项目建设等,给鹰潭市打好蓝天保卫战带来了巨大挑战。

“天不帮忙人更要努力。近几年,我们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城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实现了PM2.5浓度3年3连降,稳步进入‘20+’,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治气路。”王超告诉记者。

针对鹰潭市大气污染防治“夏防臭氧、秋冬防颗粒物”的特点,2022年,鹰潭市制定了《颗粒物、臭氧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方案(试行)》,在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应急管控机制,细化了相应的启动条件和措施,做到精准预测、科学分析、及时调度,各部门严格管控,力求削峰降频,减轻本地污染。

针对工业领域大气污染突出问题,鹰潭市严把铜企业生态环境准入关口,开展“两高”项目排查整治等工作。同时,大力推进贵溪冶炼厂等铜企业开展废气治理升级改造工作,推进贵溪市经济开发区和铜产业循环经济基地实现集中供热,督促园区内企业接入集中供热管网,实现园区燃煤锅炉“清零”,进一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减少废气污染物排放。在夏季,对涉VOCs企业开展帮扶指导,推进重点企业编制“一企一策”并开展综合治理,推进红旗集团江西铜业有限公司等企业新增RTO等高效治理设施,严控臭氧污染。

近两年,鹰潭市处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期,全市工程项目建设加快推进,颗粒物污染一跃成为鹰潭市主要大气污染源之一。经过源解析发现,工地扬尘源占比24.46%。

对此,鹰潭市出台了《鹰潭市建设工地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完善工地扬尘污染巡查和处罚办法,加大对主管部门和施工单位的约束力度,进一步健全工地扬尘防治保障机制。督促全市40个在建项目接入智慧工地平台,开展工地扬尘专项排查整治,严查扬尘治理措施落实不到位、渣土运输车辆带泥上路、运输遗撒等现象。

多措并举,科学问“诊”,收获多个空气质量领域“冠亚军”

鹰潭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打赢蓝天保卫战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成立由分管副市长为总指挥长、相关市直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大气作战指挥部,制定应急作战指挥、巡查通报、调度会商、网格化管控等4项工作机制,出台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方案,坚持日研判—周分析—月通报—季调度,切实加强区域间、部门间联防联控,实现全市污染治理“一盘棋”。

秉持“哪里有污染,就去哪里巡查;哪个时间段有污染,就及时前往现场”的工作态度,2022年,工作组巡查发现并推动完成整改大气问题252个,印发提醒函20份,曝光污染严重问题19个;全市各部门累计开出大气污染问题罚单146张,处罚金额190.14万元;共启动12次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成功挽回30个优良天。

为实现科学治气,鹰潭市委、市政府引进大气污染防治专家团队进行驻点服务,并整合市气象局、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等单位力量,形成科技支撑协作机制;配备臭氧激光雷达、VOCs组分站、空气监测微站、走航车、无人机、高空瞭望等科技设备提升科学监管能力。

2022年,鹰潭市累计开展6参数走航监测40余次,无人机巡查70架(次),精准锁定污染源48个;梳理更新中心城区4个国控站点周边污染源221个;帮助空气质量排名落后的地区“把脉问诊”,共督促整改问题53个。

2022年,鹰潭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338天,优良天数比例为92.6%,创5年来全省最好排位,首次实现12月“零超标天”。同时,收获多个空气质量领域的“冠亚军”。其中,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2.93,列全省第二;6项污染物浓度均优于国家二级标准,其中,主要污染物PM2.5平均浓度均值为24微克/立方米,列全省第三,同比改善7.7%,创历史新低。

“鹰潭市的天蓝景美,‘颜值’不断刷新,这些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变化,增强了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王超表示,鹰潭市将继续锚定精准治污,聚焦短板弱项,持续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进一步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助力鹰潭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