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SAICM管理框架,如何为我国新污染物治理“输送养分”?
工业园区新污染物治理面临哪些难点?
PM2.5平均浓度实现“三连降”,“铜都”鹰潭如何治气?
抬头,是悦目的一片蓝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3年3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内蒙古乌兰察布:
抬头,是悦目的一片蓝

 

◆陈国娇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绿色生态逐步成为乌兰察布的底色。

全力推动水生态综合治理

乌兰察布市狠抓落实,全力推动岱海水生态综合治理。制定出台《乌兰察布市岱海、黄旗海保护条例》,为岱海生态环境稳定、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2022年9月20日,岱海生态应急补水工程正式通水,为岱海提供新鲜水源,从而有效遏制岱海湖面萎缩,助力岱海流域生态治理。

同时,察汗淖尔综合治理完成年度任务,流域内水改旱项目被国家列为正面典型案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稳步推进。

“降碳”助推绿色循环发展

擘画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蓝图,乌兰察布市推动节约集约循环发展。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坚决遏制“两高”项目低水平盲目发展,27台普通合金矿热炉完成密闭改造,18家企业“点天灯”问题完成整改。推进节能节水技改项目48个,29家企业实现余热余气发电,7家企业配套建设余气制甲醇、废渣制岩棉项目。创建绿色制造示范项目12个、自治区级绿色工厂企业9家。提前完成重点单位碳排放配额清缴履约工作,受到自治区通报表扬。

“治污”筑牢生态环境防线

乌兰察布市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加强源头管控和协同控制,加大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污染治理力度,让“蓝天常驻”;加快污水处理厂精准提标,完成了48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让“绿水长流”;严格控制农业面源污染,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强化耕地和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100%,让“青山常在”。

在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有力举措下,乌兰察布土壤污染风险得到管控,能源消费结构发生变化,节约资源全面加强,国土绿化持续推进,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今日的乌兰察布,抬头,是悦目的“乌兰察布蓝”,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350天,蓝天成为市民生活的“标配”;俯身,是可及的河湖碧水,5个全国地表水国控断面水质总体评价均达到Ⅲ类及以上,达标率为100%,8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环顾,是赏心的生态绿,全市城镇绿化覆盖率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37.85%、20.7平方米/人。

乌兰察布将坚定信心,逐绿前行,朝着空气更清新、河湖更清澈、环境更优美的目标不断向前迈进。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