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生态环境部召开推进“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
生态环境部召开部常务会议
生态环境部等4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公布2022年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试点城市名单的通知》
图片新闻
生态环境部印发《流域海域局入河排污口设置审批范围划分方案》
黑龙江启动春季秸秆禁烧督查巡查
为“美丽福建”建设蓄力赋能
二月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优良天数逾八成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3年3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建省生态环境厅着力推动生态环境项目落地见效
为“美丽福建”建设蓄力赋能

 

◆本报记者魏然

3月的八闽大地,一片绿意盎然、生机勃勃。奋进新征程,动起来、跑起来、忙起来,福建省生态环境厅正以争优、争先、争效的高度自觉,践行项目工作法,推动生态环境项目加速跑,支撑环境治理、拉动有效投资、培育新增长点,为“美丽福建”蓄力赋能,再添高光。

系统谋划 守护清新福建

春江水暖,漳州市漳浦县官浔镇,波光粼粼的南溪水与蓝天相互辉映,与两岸绿树、村庄形成了一幅生态村美图景。

南溪,福建第二大河九龙江的支流。曾经,它也是九龙江流域整治中最难啃的“硬骨头”。

针对生态环境短板问题,福建省生态环境厅指导当地从控源截污、生态修复、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养殖尾水整治等方面精准谋划一系列治理项目,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

2022年,14个项目破土动工,阶段性完成投资1.19亿元,南溪整治按下“快进键”。项目落地见效,去年第三、第四季度,漳州连续两次成功入围全国水质改善幅度前30位城市。“水质实现了跨类别提升,太振奋人心了。”

“‘清新福建’不能靠’风吹雨打’,必须依靠一批批项目落地支撑。”福建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把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大任务”,具体化、清单化为一批批生态环境治理项目——去年以来,福建生态环境系统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让环境治理看得见、摸得着、落得实。

项目从哪里来?跟着任务走、奔着问题去。聚焦“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任务、中央和省级生态环保督察反馈的突出问题,紧盯生态环境保护短板和弱项、群众诉求……民生需求在哪里,环境治理到哪里,项目就支撑到哪里。

据统计,去年以来福建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全省谋划生态环境治理项目2600多个、总投资2900亿元,同比增长一倍以上。首批“十四五”重大项目总投资5600亿元。福建成为全国首批中央生态环境资金预储备项目清单编制试点省份之一。

“我们的项目不能‘就环保讲环保’。”福建省生态环境厅要求,在项目谋划中,不仅要聚焦目标任务,还要注重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多污染物协同治理、多环境要素协同控制;要主动融入城乡品质提升、乡村振兴、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等大格局,借势借力整体谋划。

如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中,福建省探索“投、建、管、运”一体化,将之纳入农村建设品质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行动,谋划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69个、总投资142亿元。

一个个项目立起来,一个个环境问题得以精准解决。2022年,在全省 GDP 跨越 5 万亿元台阶的同时,福建生态环境质量保持优良并持续居全国前列,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明显增强,“生态优等生”继续优中求进。

逐绿生金 拉动“颜”“值”同升

连日来,莆田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试点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下转二版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