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进一步细化流域海域局入河排污口设置审批范围
转变高耗水发展方式 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
为“美丽福建”建设蓄力赋能
2023年2月168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前20位和后20位城市名单
图片新闻
2023年2月和1月—2月重点区域出现重度及以上污染天的城市名单
2023年1月—2月168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前20位和后20位城市名单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3年3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美丽福建”建设蓄力赋能

 

上接一版

“项目总投资约4.7亿元,投用后每日可新增近30万吨再生水,相当于每天可节省30万元水费。”莆田市水务集团项目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可谓经济效益、生态效益“一举两得”。

长期以来,莆田存在“功能性缺水”,同时污水处理设施基础又较薄弱。如何破解难题?

2022年,福建省生态环境厅指导莆田策划生成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试点项目,并帮扶莆田入选国家首批试点城市。项目通过统筹生产、生态、生活“三水”,实现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不仅可缓解莆田区域水资源供需矛盾,转变高耗水发展方式,有助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同时也带来了真金白银的经济效益。

多要素融合,做大项目规模体量,让环境治理项目横向联起来、纵向动起来,形成项目群。通过策划生成、落地实施、滚动生成一批批区域性、流域性、行业性生态环境大项目、好项目,福建正不断拉动环境领域的有效投资、培育新增长点。

“项目更接地气,不再小而散,含金量更足、含绿量更高、含碳量更低了。”各地探索出城乡统筹、陆海联动、山水共治、区域开发、产业融合等新形态、新模式。闽江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入选全国示范案例,九龙江流域生态保护修复一体化工程加速推进,汀江—韩江跨省流域生态补偿列入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生态环境项目“质”“量”同升,经济发展活水正向“绿色”汇流。

精准引领 造血活血并重

生态环保项目好不好,资金奖补到哪儿去?竞争评审说了算。

日前,在福建省生态环境厅会议室,现场答辩、专家点评、现场打分……参加重点区域、领域生态环境项目竞争性评选的各项目方,围绕工业园区综合整治、区域生态修复、绿盈乡村建设、美丽海湾等问题,同台角逐,气氛火热。胜出的项目,将分别获得500万元到5000万元不等的分档奖补资金。

“资金分配不撒胡椒面,而是与项目质量紧密挂钩,这样的竞争评选组织得好。”评审专家由衷点赞:此举既避免项目小而分散、零敲碎打、简单拼凑,还确保了资金指向更精准。

对生态环境治理项目,不仅注重输血,更注重“造血”“活血”。

为保障项目推进,省生态环境厅与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推进生态环境治理项目产业化促进“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若干措施》,通过六大方面18条措施,对项目来源、项目审批、资金保障、环保产业发展等问题一一细化明确,全链式精准服务项目生成、落地、实施。

持续搭平台、建机制,不断完善政策支持、金融服务、专家智库、技术转化、项目对接、第三方服务等六大平台;对接多元化融资渠道,目前已与10家主要金融机构签署合作协议,未来五年给予生态环保领域8000亿元意向性融资支持。

创新项目融资模式,推进生态环境导向开发(EOD)模式,建设省级EOD项目库,推动生态环境治理项目与收益较好的关联产业有效融合。莆田市木兰溪绶溪片区、漳州市南靖县、三明市沙溪流域等总投资345.5亿元的10个EOD项目,列入国家项目库。

在更多更优的项目土壤中,“福建制造”环保产业更加筋强骨壮。据统计,去年全省环保产业总产值超2200亿元,年增幅约6%以上;5家环保企业在国内主板上市,15家企业入选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培育名单,近百家环保企业获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称号……为福建绿色经济再添新增长点。项目引领,守绿生金,福建“生态绿”和“发展红”正实现双向奔赴。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