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品质的增长点
加快推动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生态产品市场化交易
如何更好发挥绿色金融奖补的积极作用?
要给秸秆找到好去处
坚持绿色发展 引领乡村振兴 苗杰制图
砖窑厂也可以很绿色
以竹代塑,让生活回归自然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3年3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竹代塑,让生活回归自然

 

◆刘四建

塑料在给人们带来生活便利的同时,也为生态环境带来沉重负担。据报道,人类迄今生产的塑料超过83亿吨,其中只有约10%被回收利用,绝大多数最终成为塑料垃圾。

从原材料生产到聚合形成树脂颗粒,生产每千克塑料要释放2.3千克二氧化碳。如果按照目前的模式发展,到2050年,仅生产塑料产生的二氧化碳就将达到14亿吨。由此可见,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限制、减少塑料制品的生产和使用已经刻不容缓。

善理疾者绝其源。治理塑料污染,需要从源头上找到合适的替代产品,逐渐减少塑料制品的生产量。

过去,在老百姓日常生活中,竹制品比比皆是,比如买菜的篮子、晾晒食品的簸箕、存放杂物的大筐、休息用的竹椅竹床、缝衣时用的针线盒等。时间长了,这些竹制品如果破旧不能用了,当柴火烧后变成的灰烬回归自然,又是新竹生长的肥料。竹制品原料取自大自然,完成使命后又回归大自然。由此可见,在可行的领域中以竹代塑,是一条行之有效的治理塑料污染之路,在我国也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我国竹林资源丰富,目前竹林面积达701万公顷,每年可采伐生物量1.5亿吨,规模和产量居世界第一。根据国际竹藤组织提供的数据,截至2020年底,我国竹产业总产值近3200亿元,竹产品进出口贸易总额22亿美元,占世界竹产品贸易总额的60%以上,居世界首位,以竹代塑潜力巨大。

技术相对成熟。2000年成立的国际竹藤组织总部设在中国,在竹材代替塑料产品研发方面,经过20多年的探索已取得重点突破,形成了比较成熟的可行性替代方案。如重庆瑞竹公司正在启动年产竹纤维餐盒50亿只的项目,未来国内竹纤维餐盒可以达到450亿只的年量产规模,可以全部替代塑料餐盒。

为使以竹代塑取得良好效果,要注重加强技术创新,以降低产品成本、提升产品质量。与塑料制品相比,竹制品价格相对较高,品种较为单一,时尚元素欠缺,在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因此需要力度更大的政策扶持,通过联合攻关,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降低成本,提升品质,让竹制品逐渐引领绿色环保新时尚。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