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主席、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主持召开公约联席主席团会议
一座绿色国际港口怎么建?
守护好黄河母亲河当好秦岭卫士
生态环境部公布第十四批生态环境执法典型案例(排污许可领域)
现场勘察细分析
广东省厅全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2023中国生态环境保护营商竞争力指数研究成果发布会在京举行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3年5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座绿色国际港口怎么建?
做好环评审批有效避免了项目走弯路,进一步推进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张倩

太阳升起,海雾逐渐散去。随着一声汽笛声响,一艘满载集装箱的“新洋山”货轮穿过薄雾,缓缓驶近泊位,停靠在海南省儋州市的洋浦港。这是记者在洋浦港看到的景象。

在洋浦港,货轮从锚地到靠港,一共不到两小时。装卸作业时,如果是一名经验丰富的岸桥吊机手,平均每小时可远程操控吊装50个标箱,最高纪录甚至可达到60个,这就是“洋浦速度”。

在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小铲滩港区考察一周年后,洋浦港正以崭新的面貌迎接着从世界各地漂洋过海而来的船只。

省部协同、省内统筹

“专班”加速项目推进

天然的良港条件让洋浦注定因港而生,因港而兴。洋浦港位于儋州市洋浦经济开发区内,是海南省西北部工业走廊重要出海口和国家一类开放口岸。洋浦港区位优势明显,处于北部湾中心地带和新加坡—香港—上海—大阪国际海运主航线的中间位置,与北部湾地区20多个主要港口城市直线距离不超过200海里,是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支点,更是我国面向东南亚的航运枢纽、物流中心和出口加工基地。

近年来,随着海南自贸港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国家战略的实施,如今的洋浦港步入新赛道,由地区性重要港口提升为国际枢纽海港,逐渐向着西部陆海贸易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迈出坚实脚步。

时针拨回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时强调,海南自贸港发展的很重要一部分是要振兴港口、发展运输业,其次是要把握好定位,增强适配性,坚持绿色发展、生态优先。

以海南省政府副省长倪强挂帅,省交通运输厅牵头,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省生态环境厅、洋浦管委会、港航控股等单位成立的“专班”,通过对接协调,“省部协同、省内统筹”等沟通机制逐渐完善,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值得关注的是,为高效推进洋浦港洋浦港区国际集装箱码头区域规划环评、海域使用论证以及项目填海工程环评等多项申报工作,在生态环境部指导下,海南多次组织中国地质科学院、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等技术支持单位在北京、洋浦、海口集中攻关,对提出的问题、意见、建议逐项研究落实,修改完善环评报告。

不仅如此,在规划环评报告和海域使用论证报告编制过程中,海南与相关部门进行深入交流,开展了全面、系统的生态本底调查工作,摸清了项目周边海洋生态底数,期间还补充开展了洋浦港航道及磷枪石岛区域敏感目标外业调查工作。

项目的顺利推进离不开生态环境部等相关部委的大力支持。“相关部委和专家准确掌握项目基本信息、环评编制及审批进展情况,专人负责,积极推进,全程跟踪服务,开启线上线下‘双通道’、场内场外‘双指导’,积极为北京专班提供政策、技术、信息帮扶等多项措施,确保在守住生态环境底线前提下,进一步助推生态环境保护与洋浦港高质量发展。”洋浦交通运输和港航局副局长张宝航说。生态环境部严格把关,在做好环评审批要素保障的同时,严守生态环境底线,提出优化防波堤布置,缩减防波堤长度,确保规划航道不占用生态保护红线,港区开发尽可能避让珊瑚主要分布区,科学制定珊瑚迁地移植、水生生态补偿、施工迹地修复等严格的生态环保措施,切实保障生态安全。

“做好建设项目环评审批要素保障工作在港口建设过程中十分重要,有效避免了项目走弯路,助推项目快落地,同时也进一步推进海南自贸港的高质量发展。”张宝航说。

电力为核心,多能互补

“绿色港口”正成为洋浦新名片

今年3月,洋浦再次刷新了自己的纪录——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集装箱单日吞吐量首次突破8000标箱,达到8264标箱。从2021年7月28日突破6000标箱、2022年5月20日突破7000标箱,到2023年3月10日突破8000标箱……2000标箱的提升,只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再次书写着属于洋浦的传奇。单日吞吐量不断攀升,内外贸航线网络不断加密,也让洋浦港在追求高质量发展的路上,把减污降碳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目标直指绿色港口。

今年3月,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通过评审,成为海南自贸港第一个四星级绿色港口。四星的背后凝结着无数人的努力和汗水。为争做海南港口绿色低碳发展样板,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持续推动港口各领域电能替代,优化港区能源结构布局,以电力为核心,多能互补,以减少靠港船舶和港口运输车辆带来的燃油污染。

在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记者见到了灰白相间的纯电动重卡换电站。换电站里,8个工位有序排列。在这里,司机扫码后,只需在手机上轻轻一点,机械手臂就能精准地对电池箱进行更换,整个过程不超过5分钟,高效、灵活、环保等特点突出。

“将燃油拖车换上了纯电动重卡后,在港内运输每标箱耗电约1度,而采用油车在港内运输则耗油约1.8升。这极大减少了耗油成本,也进一步减少了燃油污染。”海南港航国际港务有限公司工程技术部副总经理蔡笃书告诉记者,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现有新能源重卡车辆36辆,按照每车每年运营300天,每天行驶里程约300公里,全年可减排二氧化碳4637.4吨、氮氧化合物60吨、烟尘排放量10.09吨。同时根据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年停靠船舶量统计,若全部使用岸电,每年可替代燃油量为7980.8吨,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量25830吨。

不仅是纯电动重卡换电站,一个个整洁宽敞的泊位也成为洋浦港标榜绿色智慧港口的一扇“展示窗”。

国家电投洋浦港口岸电工程是洋浦港口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能有效降低船舶靠港期间的碳排放,是洋浦港口走向“绿色港口”“智慧港口”的重要配套。

“项目主要包括岸电和电接船设备,总投资9719万元,共覆盖泊位15个,其中包括国投洋浦港码头9个泊位、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3个泊位、海南逸盛码头3个泊位,每年可减排硫化物、氮化物和粉尘1168吨。”张宝航告诉记者。

下转二版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