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坚持生态优先加快绿色发展
生态环境部党组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
四月长春、沈阳和哈尔滨等城市空气质量相对较差
图片新闻
“富余”排污权盘活“变现”
福建生态环境执法形成聚合效应
河南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云南全面加快城市生活垃圾分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3年5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监测、监管、执法“握指成拳”
福建生态环境执法形成聚合效应

 

◆本报记者林祥聪

行走在八闽大地,蓝天高远、山水如画。“清新福地”不仅是大自然的馈赠,更凝聚着福建生态环保执法铁军的智慧和汗水。近年来,福建省生态环境厅立足全省“一盘棋”,充分发挥聚合效应,夯实筑牢守护生态环境的“铜墙铁壁”。

2022年,福建省生态环境质量保持优良并持续居全国前列,群众对环境污染问题的重复投诉同比下降46.2%,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保持全国第二,连续7年稳居全国前三。

“数据赋能,让我们的执法更加精准高效。”福建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总队相关负责人说。

以生态云为依托,深挖大数据优势,站在流域、区域、行业的视野进行审视分析,运用“在线监控+用电监控+视频监控”,精准锁定问题,让数据“开口说话”,为一线执法提供定向雷达和靶标方向。

以环境质量为核心,强化自动监测数据的分析,细分不同触发条件的处置层级,细化响应措施,特别是对敏感指标异常、断面水质跨类别下降等重点问题,组织省级监测、执法人员开展深入排查。

以群众诉求为导向,定期梳理信访投诉的区域行业分布、态势变化、整改需求等情况,分析诉求焦点、潜在环境热点和敏感问题,对重复投诉的重点信访件,拉条挂账逐一推动整改化解。

与以前相比,生态环境执法关键在于思路的转变。

强化顶层设计。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党组研究出台《关于强化监测、监管、执法高效联动助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全面强化各环境要素协作响应的整体性、协同性。

建立生态环境执法监管的统一战线。对于发现的问题线索,监测、监管、执法力量联合会商,快速响应、联勤联动、交互支撑,实现预警排查实时化、决策支撑智能化、指挥调度扁平化。

借民力、解民忧。福建省积极拓展有奖举报、环保设施开放日、典型案例公开曝光等公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监督途径,去年办理有奖举报175件,同比增加4.6倍;公开典型案例98起。

福建省生态环境厅统筹各方力量,全链条推动部门落实监管责任、地方落实属地责任、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对违法企业的个体性问题,在依法查处基础上,分类采取移出正面清单、强化信用惩戒、列入重点排污单位等措施。同时,建立亲清服务平台,直面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中的“疑难杂症”,对症下药,做到有政策指导、有亲情提示、有咨询互动、有治理方案,激活企业守法的内生动力。

对一线执法反映出的环境管理问题,研究分析症结,举一反三完善监管政策,提升环境管理水平;对流域性、区域性、行业性问题,运用“项目工作法”,推动生成生态环境治理项目,积极争取配套资金,实施系统性综合治理。对涉及地方党委政府或职能部门工作的,予以省级挂牌督办,纳入省级生态环保督察问题线索。

下一步,福建省将继续以执法的“点”,带动监管的“线”、撬动整治的“面”,推动产业提升、治理提升、管理提升、环境提升,让八闽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