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党建
3上一版  下一版4
 
征稿启事
强力推进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整改
绿色低碳生活从一餐一事做起
丽水开展“红绿融合生态共富”大比拼
日照实施“多元多向人才培养”工作法
良好作风代代传承
加强财会监督遏制贪腐行为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3年5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绿色低碳生活从一餐一事做起

 

◆韩静

低碳生活既是一种生活方式,更是一种生态环保责任。记得小时候,父母就教育我要随手关好水龙头,随手关上电灯开关,注意节水节电;吃饭要将碗中米粒吃干净,掉到桌上的食物也不能浪费。那时候没有“低碳生活”这个词,但是理念却异曲同工。

如今,我们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物质极大丰富,但是浪费却也日益加剧。低碳生活概念的提出,是让我们树立全新的生活观和消费观,减少碳排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低碳环保”理念也贯穿于我的生活工作之中。比如,我和先生亦同我的父母一般,要求我的孩子吃多少盛多少,不能剩饭,避免浪费。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报名参加了一个“绿色生活测测看”环保活动,这是由清华大学环境学院联合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和美团“青山计划”开展的“中国餐饮行业减少食物浪费路径量化评估研究”工作。从事生态环保工作的我对这个课题很感兴趣,主动报名参加,成为一名志愿者。我参与的是家庭就餐志愿者部分,任务是在两个月内,连续一周称量并提交每日厨余垃圾重量,并附上相应的照片和当日就餐人次。

报名伊始,心里还有些小激动。很快项目组在群里发布志愿者任务清单,讲解具体流程。我把这个志愿活动也分享给了孩子们,女儿和儿子也很积极,表示要一起参与。每天厨房热闹非凡,我负责切菜做饭,儿子负责将生的果皮菜皮收到一起称重、记录数据、拍照;饭后,女儿将厨余及剩饭菜称重、拍照,最后上传所有相关信息,全家合作完成任务。通过这个活动,让我更真切体会到降低食物损耗与浪费刻不容缓,这需要我们每个人从自身做起、从每一顿饭做起。

低碳环保在生活之中无处不在。我们一家外出尽量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骑自行车或步行;我在单位用餐也是自备餐具;家里的淘米水经常用于浇花或冲马桶;出门也会自带水杯……

事虽小,却也事无小,“取之有度,用之有节”,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我们要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拒绝奢华和浪费,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风尚。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我们一直在坚持。

作者单位:生态环境部海河流域北海海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