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党建
3上一版  下一版4
 
征稿启事
强力推进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整改
绿色低碳生活从一餐一事做起
丽水开展“红绿融合生态共富”大比拼
日照实施“多元多向人才培养”工作法
良好作风代代传承
加强财会监督遏制贪腐行为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3年5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日照实施“多元多向人才培养”工作法

 

◆季英德 李健

山东省日照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突出党建引领,创新实施“多元多向人才培养”工作法,通过多向培养、多元发展,为人才发展固本铸魂、蓄势赋能,激励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打造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全力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日照监测中心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坚持“讲政治是前提、抓业务是本职”,既注重业务素质培养,又强化政治素质培养,持续开展每月“政治与业务齐学并进”大讲堂活动,实现“一堂双学双提升”,引领监测人才发展,不仅做“业务上的能人”,更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同时,坚持抓党建带群建,激发人才队伍活力,广泛开展群团活动,独立完成全国生态环境监测系统群团宣传工作创新发展研究,成功创建市级“青年文明号”,形成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日照监测中心继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获省属事业单位绩效考核优秀之后,2022年绩效考核再获优秀等次。

聚焦重点监测领域,监测中心“真刀真枪”锻炼人才,组建日照市“四位一体”环境应急监测网络,定期开展网络培训和实兵演练,形成高效协同的环境应急监测运转体系。注重人才分类指导培养,构建多层次的人才培养结构和体系,确保人才队伍建设与监测工作发展相适应。近年来,通过多向培养和实践历练,涌现出一批创新型、技能型、研究型、服务型、管理型人才。

为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日照监测中心不断完善激励和评价机制,最大限度挖掘人才潜力,实现人才利用最大化,培养更多高水平复合型人才,支持鼓励监测人员练就成为一专多能的“多面手”,锻造高素质人才队伍。实行“监测+”服务模式,将国家、省、市、县(区)工作纳入“一盘棋”统筹兼顾、多向服务。遵循人才的特点和规律,在兼容并蓄、多样化培养的同时,引导人才向其主要研究方向发展,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位置,充分发挥人才的优势和专长。整合全市监测人才资源,成立日照市生态环境监测“三五”人才工作专班,发挥人才引领带动作用,针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开展科研攻关,开展专题调研7项,解决断面超标、溯源等问题十余项。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奋力‘走在前、开新局’,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监测力量。”日照监测中心主任李伟表示。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