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济南闯出“无废城市”建设新路径
冲锋在一线 执法有作为
宁波北仑区打造多元绿色共富模式
对18个入库项目提供绿色信贷支持
图片新闻
“三色”挂牌推进企业绿色安全生产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3年5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共享”拥抱循环经济 实现经济环保“双在线”
宁波北仑区打造多元绿色共富模式

 

◆顾莉丽 柳俊俏 王雯

在全球货物吞吐量第一大港浙江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一场“绿色保卫战”正全面打响。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作为宁波北仑低碳港区试点,目前已形成全球规模最大的远程操控设备集群。相比两年前,港区整船装卸效率提升10%,集卡作业等待时间、通过时间缩短8%,港区集装箱吞吐量年均增幅25%,形成低碳港区建设“梅山方案”,并逐步推广至全港域。

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的蜕变,是北仑推进绿色共富、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面对临港产业带来较大环保压力的问题,北仑扎实推进产业绿色转型、污染综合防治、改革整体智治,探索出一条“港产城文融合发展、生态经济双向增益”的绿色共富、高质量发展之路,为县域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北仑样本”。

如今,北仑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捧回宁波市首座浙江省“五水共治”大禹鼎“金鼎”,也是浙江省唯一一个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全覆盖的市辖区。

“绿岛”集成改革,擦亮生态底色

近日,在北仑某创业园内,一家模具机械有限公司正与另一家金属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牵手”共享日处理能力30吨的脱模废水处理站和喷塑生产线。

用“共享”拥抱循环经济,实现经济发展、生态环保“双在线”,这是北仑探索应用环保“绿岛”模式的体现。

长期以来,北仑区工业集聚区及入驻企业在环保管理中存在自觉性不高、投入不足、管理不强,以及小微企业量大面广、环境监管疲于应对等问题。为此,北仑在生态环境领域探索实施“准入政策简化优化、产污工段集约集成、治污工程共建共享、环保监管统合统一、产业链条融化融合”的环保“绿岛”集成改革,破解中小微企业治污难题,增强小微企业绿色发展能力,为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提供“北仑路径”。

同时,北仑坚持临港产业绿色化、新兴产业高新化发展方向,加快构建现代绿色产业体系。目前,北仑“无废城市”指标综合完成率达到100%,并成功入选浙江省首批“无废城市”。

“两山”转换创新,奏响共富新曲

曾经的梅山,是一个寂寥贫瘠、海水浑浊、荒滩遍布的海岛。如今的梅山湾,生态旅游收入超亿元,入选全国生态保护修复典型案例、省级美丽海湾建设试点。

近年来,北仑依托世界一流强港腹地、自贸片区落地、红色底蕴深厚等特色优势,深挖区域文化、产业、生态等资源,坚持“一条精品线”点亮城乡幸福路“精特亮”全域提升模式,在“点沙成金”的同时“点山成金”。目前,8条特色精品线、8个特色街区和40个亮点工程将美丽乡村和活力城镇串联起来,实现了物产和消费的双向输送、“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双向转换,全区90%以上行政村经营性收入突破50万元。

“海天公园建成后,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公共文化资源。”家住北仑小港街道的王女士开心地说。

王女士口中的海天公园,是北仑持续拓宽“两山”转换路径,创新“环保+公益”模式的一个缩影。

为吸引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支持“两山”实践,北仑成立环保公益基金会,推动建成的大型公益项目海天文体中心、海天公园紧密嵌入三条文体旅融合发展带,成为周边市民文化活动聚集地,实现了市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