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会见刚果(金)国务部长兼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部部长
越来越多野生鸟类在白洋淀“安家落户”
深入实施“千万工程” 弘扬践行“浦江经验”
图片新闻
寿光镇街有了专职管理员
提高政治站位,把主题教育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
23个矿山被纳入国家绿色矿山名录
珠峰科考完成多项既定任务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3年5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珠峰科考完成多项既定任务
实现登山科考向科考登山模式转变
 

本报讯 5月23日11时54分,世界海拔最高的自动气象站(海拔8830米)完成维护与技术升级,12时20分,气象站观测数据成功传回至海拔5200米的珠穆朗玛峰大本营。

2023年珠峰极高海拔地区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以下简称2023“巅峰使命”珠峰科考)由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队组织,对极高海拔自动气象站进行维护与技术升级是重要任务之一。

本次科考自4月底以来,共有5支科考分队13支科考小组的170多名科考队员参与,聚焦西风—季风协同作用及影响、亚洲水塔变化、生态系统与碳循环、人类活动变化、稀有金属资源等方向开展综合科学考察研究,揭示青藏高原地球系统变化机理,优化青藏高原生态安全屏障体系。

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队队长姚檀栋院士告诉记者,2023“巅峰使命”珠峰科考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法》颁布实施后的首次标志性科考活动。珠峰是地球最高峰,持续开展科考,研究该地区生态环境本底与变化,服务青藏高原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是落实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法的重要实践。

“目前,珠峰科考已经实现登山科考向科考登山模式的转变,实现从‘攀登’到‘了解’再到‘保护’的思路转变,实现新技术和新手段的应用,并取得重要国际影响。”姚檀栋说。

据介绍,截至目前,科考队已顺利完成极高海拔气象站维护与技术升级、雪冰样品采集、冰芯钻取等十多项既定科考任务。 牛秋鹏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