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会见刚果(金)国务部长兼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部部长
越来越多野生鸟类在白洋淀“安家落户”
深入实施“千万工程” 弘扬践行“浦江经验”
图片新闻
寿光镇街有了专职管理员
提高政治站位,把主题教育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
23个矿山被纳入国家绿色矿山名录
珠峰科考完成多项既定任务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3年5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期镇街专职生态环境管理员培训班开班
寿光镇街有了专职管理员

 

◆季英德 王晓东

“这次培训内容涵盖了建设项目环评审批以及大气、水、固废环境监管等领域,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大家要认真参加培训,做到学以增智、学以增技,切实提高自身业务知识水平,真正成为生态环保工作明白人、践行人、代言人。”山东省寿光市首期镇街专职生态环境管理员培训班日前正式开班,全市15个镇街部分专职生态环境管理员及分管负责同志共45人参加培训,开启了基层生态环境监管新模式。

潍坊市生态环境局寿光分局党组书记、局长丁培亮说:“我们从探索创新基层生态环境监管机制方面入手,成立镇街专职生态环境管理员队伍,目前15个镇街共配备了87名专职生态环境管理员,有专门的办公场所、办公设备和工作用车。相关人员将专门从事辖区内的生态环保工作,接受属地镇街和生态环境部门双重领导。”

近年来,寿光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去年全市环境空气质量同比改善3.5%,PM2.5浓度为37微克/立方米,是有监测记录以来的最好水平,PM2.5改善率列全市第二位、8县市第一位;小清河羊口、弥河张建桥国控断面提升到地表水Ⅲ类水质。

为进一步强化镇街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寿光市委办公室、寿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了《关于强化镇街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健全环境监管体制的意见》,要求各镇街配齐配强专职的生态环境管理人员,每个镇街配备不少于5名,由政治素质高、善担当、敢担当、专业能力强的人员组成专职生态环境管理队伍,从事本区域内生态环境管理工作。建立健全生态环境村级网格员制度,结合村庄实际,选派一至两名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强、敢于担当的人员担任村级网格员,负责本村的生态环境管理工作。

为加强专职生态环境管理员队伍管理,寿光市对镇街从事生态环境管理的人员实行双重管理,即人员要向潍坊市生态环境局寿光分局备案,由潍坊市生态环境局寿光分局统一培训持证上岗,业务上接受其管理、指导、调度、考核。

此外,为确保基层环境管理工作有的放矢见实效,寿光市生态环境委员会办公室制定了《寿光市镇街生态环境监管体制运行成效评估办法》,明确规定了镇街生态环境监管职责及工作成效评估,评估结果纳入镇街高质量发展考核,每年年底环委会办公室根据环境管理员的履职表现,向镇街提出继续留任或岗位调整建议。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