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整治监测数据造假需明白“四个在哪里”
管理到位,露天烧烤才能真正“火”长久
企业为何招不到环保专业人才?
调研不能忽视群众的现实需求
企业“一把手”不能成为环保“门外汉”
如此挑战要不得
把握“流量密码”讲好生态环保故事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3年5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企业为何招不到环保专业人才?

 

◆史春

近段时间,笔者为了解企业环保人才相关情况,到以医药化工企业为主的安徽省太和县经济开发区进行调研,发现当前企业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视程度普遍在增加,但企业环保人才的匮乏并非个案,而是有一定的普遍性,值得关注。

笔者调研的几家企业普遍反映没有专门从事环保的人员,缺少专门运行治污设施的专业人员。即使企业有人干环保,也是非环保专业的,或由其他岗位人员兼顾,普遍缺乏环保专业知识和操作需要的基本技能。

出现上述问题的症结在哪里?笔者调研发现,症结之一,是人才流失严重。安徽省阜阳市属于经济欠发达的农业市,在全市1050万人口中,有200多万人常年在外打工,其中多是青壮年。同时,阜阳市是考生大市,以太和县为例,近年来高考升学率,一般中学在60%以上,两所重点中学的高考升学率达到80%以上,甚至接近百分之百。而每年考走的学生毕业后多选择在大城市工作,很少愿意再回到小县城,学环境专业的学生回来的就更少了。

症结之二,企业再教育机制不健全。企业招揽环保人才的形式多是社会招聘,缺少自己培养的环保人才。为什么企业不自己培养环保人才呢?据了解,当地企业普遍缺少继续教育机制,即使在环保人才匮乏的情况下,在职从事环保的人员,很少能有到大专院校进修学习的机会。

症结之三,近年来择业观念发生变化,很多学生向往大城市,向往当公务员,不愿意到企业,特别是工作艰苦、工资较低的县级城市、偏远的工业园区的企业干技术工人,即使企业工资给得高也不愿意干。这就导致企业面向社会招聘的时候很难招到合适的环保人才。在当地普通工人工资只有三四千元的情况下,月薪即使开到8千元—1万元,也招不到专业的环保人才。

生态环境保护是企业的生命线,而做好环保工作的前提之一是靠环保专业人才。如果生产企业缺乏环保人才,很容易导致企业环保管理不规范,带来环境污染等严重后果,拖高质量发展的后腿。因此,务必高度重视,想方设法解决企业环保人员缺乏的问题。

笔者建议,企业可以采取定向培养的方式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针对企业需要的污水处理操作员、危险废物管理等专业人才,立足企业自身加强培养,从企业选拔优秀员工,送到为企业提供设备的生产厂家或同类企业,以及对口的大中专院校相应专业进行培训、培养。建议有条件的大中专院校针对企业实际需要,开设环保人才培训班,以解企业燃眉之急。定向培养也能够对青年学生转变就业观念起到一定的鼓励和支持作用,动员更多的有为青年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到县一级的企业去,体现自身价值,学有所用。

在实际工作层面,考虑到县一级企业环保人员缺乏的实际情况,可以由当地工业园区管委会统一聘请第三方环保管家团队,对园区各企业污水、废气处理和危险废物管理等进行专业管理,既加强了管理,也减轻了企业负担。

从长远看,各级生态环境部门也应当主动为当地的发展服务、为企业服务,为缺少环保人才的企业在环保方面出主意、想办法。比如多举办一些环保方面的培训班,重点培训企业环保人员,对需要帮扶的企业驻厂进行帮扶等。

作者单位:安徽省阜阳市生态环境局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