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整治监测数据造假需明白“四个在哪里”
管理到位,露天烧烤才能真正“火”长久
企业为何招不到环保专业人才?
调研不能忽视群众的现实需求
企业“一把手”不能成为环保“门外汉”
如此挑战要不得
把握“流量密码”讲好生态环保故事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3年5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握“流量密码”讲好生态环保故事

 

◆肖君实 薛文安 林佳丽

从多地文旅局长花式“出圈”,到淄博“赶烤”的现象级传播,可以看到,在互联网时代,热点话题借助新媒体和网红明星的推广有着极强的传播力。这种传播模式传播速度快、覆盖面广、及时性强、成本低,有着强大的传播力,影响着公众的认知和行为,对我们把握“流量密码”讲好生态环保故事很有启发。

笔者认为,在生态环保领域弘扬生态文明、讲好生态环保故事,应把握趋势,通过流量传播放大“绿色能量”。

坚持内容为王,从公众视角讲述公众身边的事。传播与接受讲究心与心的交流,讲述生态环保故事要聚焦公众的兴趣点、共鸣点、关注点,用共情的话语讲述公众能亲身感受和体验的事物。通过展示公众喜闻乐见的自然风光、动植物等,讲述人们身边的环境治理成效。避免“局里局气”“官言官语”,用活泼、直白的语言解读公众关注的“双碳”战略、气候变化、生态红线等宏观政策,唤起人们的生态环境意识和认同感。

与时俱进,积极打造生态环境保护热点话题。推进生态环保领域官网官微与新媒体融合发展,尝试入驻拥有大量活跃用户的新媒体平台,挖掘生态环境治理、绿色转型发展、自然生态保护等领域能形成流量的热点,培育孵化生态环保流量IP。借助新媒体平台,展示环境变化,揭秘治污工作过程,讲解环境科普知识,推出H5、微视频、微电影、微纪录片等多样化的宣传作品。

注重借力,善用网红明星等传递生态环保声音。找准生态环保与网红明星的契合点,组织他们参与生态环保主题的公益片拍摄、宣传宣讲、主题论坛、现场直播等。对一些关乎环境保护的热点事件,顺势而为进行二次创作。建立生态环保网红认证、激励机制,评选优秀环保作品给予奖励,为致力于宣传生态环保、守护生态环境的网红创作、采风搭桥牵线,鼓励他们成为守护绿水青山的记录者、讲述者、传播者,主动为生态环保发声。

突出监督管理,营造健康向上的讲述氛围。为避免鱼龙混杂,有必要建立生态环保网红监管机制。联合宣传、网信、公安等部门,制定网络管理执法联动机制,加强日常监管、信息互通。对网络舆情及时跟踪监测,保证网上传播信息能够追根溯源。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及时采取辟谣、科普、引导等方式化解舆情危机。鼓励公众广泛参与生态环保网红行业治理,加强自媒体平台和政府、公众间的信息交流和有效沟通,营造清朗的生态环保故事宣讲网络空间。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