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加强流域水环境保护中的府际合作
加快建筑垃圾产业化步伐
服务科学发展 改善环境质量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3年11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快建筑垃圾产业化步伐

 

◆张永江 李军

建筑垃圾有效处置是关系环境安全、保障民生的一件大事,已经成为当前社会关注焦点。

随着各地城镇化快速推进,城市建筑量和旧城改造量不断增加,大规模的城市建设和拆迁必然会导致大量建筑垃圾产生。目前,建筑垃圾处置基本以回填利用、临时堆放和填埋处置为主。按照这些简易处置模式,建筑垃圾长期存放会导致油漆、涂料、石灰以及一些重金属对土壤、地表水、地下水和大气产生严重的环境污染,甚至会破坏生态平衡。

如何科学、合理、安全处置建筑垃圾,笔者有如下建议:

一是对建筑垃圾进行分类处理。建筑垃圾生产、处置相关单位应根据建筑垃圾来源、可循环利用和物理组成等方面进行分类,实现建筑垃圾最大限度的资源化再生利用,从而有效保护生态环境。同时,建委、市政和环保等部门要建立联动机制,加强建筑垃圾监管,防止建筑垃圾违法处置行为发生。

二是强化法律基础支撑。目前,我国基于建筑垃圾处置的法律法规十分缺乏。可借鉴日本制定的《再生骨料和再生混凝土使用规范》、《资源重新利用促进法》等法规,结合我国国情,出台一系列有关处置建筑垃圾的相关法规和规范,促进建筑垃圾综合利用。

三是出台优惠政策,积极推动加快建筑垃圾产业化步伐。一方面,鼓励科研机构加大建筑垃圾合理化处置研究,探索中国式建筑垃圾处理模式。另一方面,对建筑垃圾资源化再利用企业,给予奖励补贴、减免税负等措施,促进建筑垃圾产业化。这样就可以实现建筑垃圾循环利用,能够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

四是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全民的环境意识。通过大量宣传典型成功经验,同时,告之不合理处理建筑垃圾带来的各种环境影响和危害,使全民树立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环境意识。

五是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相关部门应对建筑施工企业严格施工管理,对建筑垃圾处置建立联单制度。开展建筑垃圾填埋区域大气、水质等方面的监测,为建筑垃圾污染防治工作提供基础保障。

作者单位:重庆市黔江区环境保护局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