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数字环保
3上一版
 
互联网帮公众撩开核与辐射神秘面纱
上海无人驾驶清扫车将上路
“南宁环保”微信公众平台开通
安庆强化环境信息安全管理
环境大数据从哪些方面推动环境管理?
杭州开发使用河长制APP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5年11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互联网帮公众撩开核与辐射神秘面纱
江苏建成核与辐射安全公众沟通多媒体信息平台
 

◆本报记者闫艳

原子是什么?电离辐射是什么?非电离辐射是什么?核电对我们的生产、生活有什么影响?辐射会不会影响我们的身体?个人辐射剂量如何计算?如何产生核能?

……

12块展示页面构成了一个核与辐射科普知识的3D展厅,滑动鼠标,就可以 360°全方位观看,好像置身于实体展厅,公众只需轻点鼠标,就可以获知具体的核与辐射的知识。

3D展厅其实是江苏省核与辐射安全公众沟通多媒体信息平台中的一个模块,据了解,这一平台是国内环保行业首个以“核与辐射安全公众沟通与宣传”为宗旨的网站。

“平台的建成打破了以往宣传类网站纯图文展示的传统,将网站由平面内容变成多维度、多方式立体桥梁,让公众真正参与到核与辐射事业的发展中来,也给公众提供了一个发声的平台。”江苏省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江苏省核安全局)综合科科长张蕊雪告诉记者。

“更重要的是平台可以使公众更理性地面对核与辐射产业的发展,也将为核与辐射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江苏核安全局局长陆继根补充道。

为什么?

公众提出需求 互联网提供契机

核能面临“政府推进、百姓敏感,专家清楚、群众糊涂”困局,多媒体信息平台巧借技术来帮忙

说起平台从无到有,江苏省核安全局业务技术科科长孙恋君颇有感触:“日本福岛核电站爆炸后发生了抢盐事件,我们及时邀请专家进行了相关知识的解答,当时我们就开始思索如何加强与公众沟通。”

公众沟通的必要性不仅体现在“抢盐”这种大事件中,平时,一些地方建设移动基站、输变电设施时,周边的居民都会与建设方发生一些或大或小的纠纷,“公众对电磁辐射的知识多半来自于网站搜索,而这些网站提供的知识和回答未必专业,所以公众基本停留在一知半解的状态,可能就会产生恐惧的心理,”张蕊雪解释道,比如移动基站、输变电设施的辐射标准限值是多少,设施建成后,周围的辐射环境有什么样的变化,老百姓通常都不是很了解。

核能发展面临着“政府推进、百姓敏感;专家清楚、群众糊涂”的困局。2013年受环境保护部委托,江苏省核安全局开始着手建设核与辐射安全公众沟通多媒体信息平台,借助信息化手段,将专业与信息化结合,开展广泛的社会性宣传。历经两年,核与辐射安全公众沟通多媒体信息平台近期通过了环境保护部的项目验收。

“平台加强了政府部门与公众的互动,进一步健全我国核安全体系的建设,推动了‘互联网+环保’以及核能、核技术产业的健康发展。”江苏省环保厅副厅长蒋巍表示。

建什么?

科普与专业并进 覆盖面更广

平台功能兼顾科普性和专业性,第三方机构运维增强平台公信力

记者看到,平台首页上方有前沿动态、科普园地、监测信息、政策法规等常规的图文信息,下方有多媒体展厅、视频演播厅、输变电宣传平台、科学认

识核电等新媒体体验区,右侧还有有奖竞答、互动交流、网上调查、会员论坛等公众互动区,不仅可以直观了解核能、核技术的产业发展,也可以形成公众与公众、与政府管理部门的互动。

张蕊雪告诉记者,这些功能同时兼顾核电知识的专业性和科普性,比如网上图书馆、政策法规等就是专业性较强的知识介绍,以满足不同层次人员的需求。辐射防护协会经常带领一些核能、核技术应用的企业,特别是一些辐射工作人员,去学习这些专业性的内容,从这一层面上来说,平台也相当于培训基地。

“而我们展示给普通公众的内容,也是从专业知识中提取出来,再进行形象化的展示。希望通过这个平台,把核与辐射知识更加系统、科学、准确、全面地展现出来,改变公众与政府信息不对称的状况。”张蕊雪向记者介绍道,平台一方面为公众提供核与辐射的相关知识,另一方面,公众在了解信息之后,也能更好地保护自己。

据了解,核与辐射多媒体信息平台的运维交给了第三方——江苏省辐射防护协会,主要是基于对于核电敏感性的考虑。通过第三方运维可以使平台充分展示政府、公众的立场,增强平台的公信力。”张蕊雪表示。

怎么建?

信息化提供土壤 将实现O2O

多媒体功能让核与辐射知识形象化,虚拟展厅与实体展厅将实现线上线下多重互动

如何将专业化的核与辐射知识变得通俗易懂,一直是核与辐射科普的难点。信息化平台和技术为核与辐射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土壤,使专业艰深的知识变得形象化、具体化。

“比如采用3D展厅、视频点播、flash动画、游戏、3D模型等多种方式,可以实现平台与公众的便捷沟通。”负责平台运维的江苏省辐射防护协会信息培训部主任雷振中边说边带记者体验了一把计算辐射量的小游戏。

在3D展厅点开“计算你的辐射量”板块,页面提示选择自己所在的省市,选定后,平台就计算出了记者所在区域的年辐射剂量。点击确定,页面会弹出搭乘飞机的小时数,根据不同的选择,平台可以计算出乘坐飞机出行的年辐射剂量。此外,平台还可以计算出食物、住宅、电子产品(电视、手机)、X线检查等项目的年辐射剂量。经过测算,记者一年的总辐射量为2.535毫西弗。从平台获知,全球平均的本底辐射剂量每人每年约3毫西弗。记者的总辐射量在安全范围内。

“平台3D模型的变电站也是一个亮点。”雷振中介绍说,公众可以根据需要了解各类变电站的辐射安全范围。记者选择了一座110千伏的变电站,看到从变电站开始延伸出一条50米的线条,每隔10米有一个标注,从红色向绿色渐变。“从这幅图上可以看到,除了10米以内的区域,其他区域是比较安全的。”雷振中解释道。

下一步,江苏省核安全局还将开发核电、移动基站、核技术利用的模块,对不同产业分门别类进行介绍。基于这个平台还将开发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手机游戏等衍生宣传产品。线下也将组织公众活动,在虚拟平台基础上建立一个核与辐射公众沟通的实体展厅,引入O2O的体验模式,让公众线上线下实时互动。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