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企业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财政投1元能撬动33元
谁能优先发电优先上网?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5年12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六大电改配套文件出台
谁能优先发电优先上网?

 

◆本报综合报道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近日印发6个电力体制改革配套文件,以推动《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贯彻落实。这6个配套文件包括《关于推进输配电价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电力市场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电力交易机构组建和规范运行的实施意见》、《关于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售电侧改革的实施意见》以及《关于加强和规范燃煤自备电厂监督管理的指导意见》。

《意见》在今年3月正式发布,华北电力大学教授曾鸣当时表示,《意见》在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总体思路和基本原则中充分体现了清洁、高效、安全、可持续的电力系统发展方向以及坚持节能减排的基本原则。售电侧放开是此次电力改革的亮点之一,也受到多方关注。

谁能优先购电、优先发电?

要成为市场主体,需要满足能耗、环保标准

《关于推进电力市场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通过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竞争性环节电价,不断扩大参与直接交易的市场主体范围和电量规模,逐步建立市场化的跨省跨区电力交易机制。

推进电力市场建设的任务之一,就是要建立优先购电、优先发电制度。保障公益性、调节性发用电优先购电、优先发电,坚持清洁能源优先上网,并在保障供需平衡的前提下,逐步形成以市场为主的电力电量平衡机制。

那么,未来的电力市场中,哪些企业或用户可以成为市场主体?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电力市场主体包括各类发电企业、供电企业(含地方电网、趸售县、高新产业园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售电企业和电力用户等。各类市场主体均应满足国家节能减排和环保要求,符合产业政策要求,并在交易机构注册。其中,参与市场交易的发电企业,其项目应符合国家规定,单位能耗、环保排放、并网安全应达到国家和行业标准。

促进清洁能源多发满发

可再生能源、超低排放机组发电优先保障

《意见》提出,要推进发用电计划改革,有序放开公益性和调节性以外的发用电计划。此次发布的《关于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发用电计划改革的总体思路,在保证电力供需平衡、保障社会秩序的前提下,实现电力电量平衡从以计划手段为主平稳过渡到以市场手段为主,并促进节能减排。同时明确,坚持节能减排和清洁能源优先上网。

清洁能源消纳一直是风光富集地区的难题。为保障清洁能源优先上网,《关于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的实施意见》明确,各地安排年度发电计划时,要充分预留发电空间。

其中,风电、太阳能发电、生物质发电、余热余压余气发电按照资源条件全额安排发电,水电兼顾资源条件、历史均值和综合利用要求确定发电量,核电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兼顾调峰需要安排发电。还要修订火电运行技术规范,提高调峰灵活性,为消纳可再生能源腾出调峰空间。

我国的发电调度一直采用电厂或发电机组大致平均分配发电量指标的办法,大小火电机组不论能耗高低,都享有基本相同的发电小时数。

《关于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的实施意见》则明确了优先发电适用范围。纳入规划的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调峰调频电量均被纳入一类优先保障范围。为保障供热需要,热电联产机组实行“以热定电”,供热方式合理、实现在线监测并符合环保要求的在采暖期优先发电,原则上也被列为一类优先保障。而水电、核电、余热余压余气发电、超低排放燃煤机组发电等,原则上被列为二类优先保障。

严格环保准入

自备电厂能耗、排放水平普遍偏高,应加强规范

此次把《关于加强和规范燃煤自备电厂监督管理的指导意见》作为配套文件之一发布,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给出了解释。我国自备电厂主要集中在钢铁、水泥、电解铝、石油化工等高载能行业,分布在资源富集地区和部分经济较发达地区,机组类型以燃煤机组为主。2014年,我国自备电厂装机容量已超过1.1亿千瓦,约占当年全国总发电装机容量的8%左右。

自备电厂在降低企业生产成本、促进资源富集地区的资源优势转化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建设和运营也存在不少问题。比如,未核先建、批建不符现象较严重;能耗指标、排放水平普遍偏高,与公用机组有较明显差距。而且,自备电厂运营管理水平偏低,运行可靠性较差。

随着自备电厂装机规模扩大和火电行业能效、环保标准提高,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自备电厂监督管理,逐步推进自备电厂与公用电厂同等管理,有利于加强电力统筹规划,降低大气污染物排放,同时维护市场公平竞争,实现资源优化配置。

因此,《关于加强和规范燃煤自备电厂监督管理的指导意见》明确,要强化电力发展规划的引领约束作用,统筹能源资源和市场需求,科学规划建设自备电厂。同时,坚持节能减排的原则,严格新建机组能效、环保准入门槛,落实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控制指标,持续升级改造和淘汰落后火电机组,切实提升自备电厂的能效、环保水平。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