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企业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财政投1元能撬动33元
谁能优先发电优先上网?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5年12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应激励更多社会资本投入绿色产业,改变污染型经济结构
财政投1元能撬动33元

 

◆本报记者徐卫星

由中国人民银行主管的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绿金委”)、河北省金融学会、中国清洁空气联盟、国际绿色经济协会等多家机构共同举办的“绿色金融与治霾产业峰会”近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举行。

“会议选择在河北省召开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雾霾已经成为影响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沉重负担。”河北省省长助理、省金融办主任江波在致辞中直言,仅在2014年北京APEC会议和今年国庆阅兵期间,河北省就关停企业和施工场地1万多家,为首都蓝天做出重要贡献,同时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江波透露,有关数据显示,这两次大范围企业关停对经济的影响,大体上相当于河北省GDP总量的1%。

污染型的结构有多重?

我国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是污染型的

“我国雾霾如此严重,除了末端治理没有到位之外,主要是因为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是污染型的。”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表示。

他解释说,我国重工业占GDP的比重是主要经济体中最高的,而重工业产生的空气污染是服务业的9倍;我国能源结构中煤炭消费占2/3,而给定当量燃煤产生的空气污染是清洁能源的10倍;我国城市居民出行比例中90%以上是公路出行,而给定同样运输量,私家车产生的空气污染是地铁的10倍。

就在此次会议召开前夕,河北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目标是到2017年底,压减钢铁产能6000万吨、水泥产能6000万吨,削减煤炭消费4000万吨,压减平板玻璃产能3000万箱,基本淘汰高耗能、高污染的落后工艺设备。

马骏认为,发展绿色金融有助于推动投资结构改变,从而改变污染型的经济结构。

两万亿绿色投资哪里来?

财政资金最多只能提供15%,85%以上必须来自社会资本

“过去,太多的投资进入到污染性的产业、能源和交通项目,而投资于环境治理、节能、清洁能源、清洁交通、清洁建筑等绿色产业的资金太少。这是因为许多绿色项目的盈利不高,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困境。有人说,既然社会资本不太愿意或难以进入绿色行业,政府就应该投资绿色产业。但是,单靠财政来发展绿色产业是不现实的。”马骏说。

他表示,各种研究表明,我国未来每年绿色投资的需求达到2万亿~4万亿元人民币,而政府财政每年只能拿出3000亿元左右投资于绿色产业。即使用保守估计的每年两万亿元绿色投资需求作为基数来计算,财政资金最多只能提供15%的绿色投资,85%以上的绿色投资必须来自社会资本。

因此,必须要发展绿色金融体系,动员和激励大量社会资本投入到绿色产业中,才能有效推动投资结构和经济结构向绿色转型。

如何撬动社会资本?

建立贴息机制,担保机制、绿色产业基金等,发行绿色债券

今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第45条首次明确提出要建立绿色金融体系。其中,提到要用贴息、担保等方式来推动绿色信贷,发展绿色产业基金、绿色债券市场、绿色股票指数和相关投资产品,在环境高风险领域建立强制环境责任保险制度,建立强制性的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机制等。

马骏认为,这些举措将有效提高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向绿色产业配置资源的动力,减少金融体系向污染性产业的投资。“与其他许多地区相比,河北的重工业占比更高,治理空气污染的压力非常大。如果没有足够的资金支持来推动绿色产业发展,主要依靠限制性的手段来关停高污染、高耗能企业,就可能造成很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他表示,在经济下行、财政收入减速的背景下,如何通过发展绿色金融,让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入绿色产业,是目前面临的重要课题。

马骏建议,在地方层面,可以考虑在如下几个方面来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第一,建立对绿色信贷的贴息机制。“贴息3%,可以撬动100%的贷款本金,也就是用一块钱的政府资金撬动33块钱的社会资本投资于绿色产业。”

第二,建立对绿色项目的担保机制。由于对绿色项目的专业评估能力不足,一些银行认为许多绿色项目的风险很大,但专业的绿色担保机构可能会发现这些绿色项目的风险实际上远小于银行的估计。对这些项目提供担保,就可以保证在不良率可控的情况下,明显降低绿色贷款的融资成本。

第三,建立有政府参与的绿色产业基金。国内外经验表明,政府背景的股权基金投资于绿色项目,可以大大提升民间资本对这些项目的风险偏好,有效吸引民间资金跟投。

第四,通过发行绿色债券为当地的中长期、有稳定现金流的项目提供融资。目前,许多地铁、新能源、污水处理项目就很适合通过发行绿色债券融资。

河北省一直高度重视发展绿色金融。据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行长陈建华介绍,早在2007年,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与河北省环保厅、河北银监局、河北环保联合会成立了“河北环保联合会环保金融工作委员会”,建立了省级绿色金融推进平台。2009年,河北省实现人民银行征信系统与环保信息管理系统全省一口接入,环保行政处罚信息、行政许可信息集中采集录入征信系统,为金融机构信贷决策提供信息支撑。

绿色产业成长性如何?

商业模式和市场化特性相对成熟,成为金融投资重点

“绿色产业将成为未来新的经济增长点。”国际绿色经济协会执行会长邓继海认为,现在绿色产业的各项技术正逐步摆脱对政策补贴的依赖,在商业模式与市场化特性上已相对成熟,这些相关产业已经成为金融投资的重点。

以证券市场为例,据中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研究部新能源及环保行业组组长陈鹏透露,截至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绿色产业占比6.13%,上一轮IPO开闸后新上市公司中绿色产业公司占比提升至7.04%。2015年1~11月绿色产业公司完成再融资858亿元,占比迅速提升。此外,包括格林美、深圳惠程、天保重装、万邦达、美辰科技、兴源环境、凯迪生态等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成立了绿色产业专项并购产业基金或专项产业发展基金。

中德证券的研究显示,目前绿色产业的成长性与盈利能力均优于沪深300的平均水平(不包括银行),反映出行业整体处于成长阶段。但同时,绿色产业资产负债率低于沪深300平均水平,财务成本高于沪深300,说明绿色产业相关公司的融资结构仍有待改善。

“现阶段,环保、新能源作为绿色产业的代表子行业,其估值水平处于较高位置,有助于降低相关公司股权融资的成本。”陈鹏介绍,以光伏行业为例,近年来A股市场发布投向光伏电站再融资预案的公司,预案公告后均受到投资者的热捧。

“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光伏相关公司合计总市值规模约为7000亿元,如果按照10%股权再融资比例计算,可融资约700亿元;按照光伏项目30%资本金比例,合计能够撬动光伏投资约2300亿元,对应光伏电站规模约为27.5GW,与截至2014年底全国光伏累计总装机容量相当。”陈鹏说。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