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企业周刊-声音
3上一版
 
如何实现“十三五”绿色发展目标?
可回收 易拼装
中国绿色金融会有话语权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5年12月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绿色金融会有话语权
我国具有发展绿色金融优势,可进行多方面国际合作
 

◆张承惠

在未来,中国金融在国际上有话语权的领域可能包含两个方面,一个是绿色金融,一个是互联网金融。当前国际经济格局需要进一步推进区域合作,绿色金融领域是很好的切入点。

看世界:绿色经济投资不足

目前真正把绿色金融做好,得到国际社会认可的国家和机构还很少,我国发展绿色金融有优势

通过数据分析发现,目前全球在绿色经济方面的投资严重不足。同时,近年来,在英国伦敦股票交易所和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企业中,与二氧化碳排放密集度相关的上市公司分别提高了7%和37%。这说明,国际主流的资本市场仍然为石油煤炭的传统能源服务,对新型能源服务不够。

全球20国集团(G20)在2009年就已承诺将逐步停止对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的支持,但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这些国家给化石燃料的补贴依然高达人均1000美元。这表明虽然国际社会非常关注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但各国在这方面的力度仍不够。

虽然随着绿色金融理念的推广,近年来不少国家和机构也开始行动。比如,巴西、挪威等国政府,以及欧盟英格兰银行等都已经开始支持绿色金融发展。但总体来看,真正把绿色金融做好,得到国际社会认可的国家和机构还很少。

在绿色金融方面,中国具有领先优势和话语权。近年来,绿色金融几乎在所有领域都有较大推进,如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等。最近,绿色保险又有新动向,四川、青海都在扩大环境污染保险和责任保险的覆盖面,细化有关制度和管理办法。

另外,我国也开始重视绿色GDP。目前,环境保护部已完成绿色GDP核算有关技术规范,并确定在安徽、海南、四川、云南、广东深圳等地开展试点工作。

同时,我国在如何核算绿色GDP、如何衡量环境污染负资产对GDP的影响等方面,也领先于不少国家。

国际合作机会在哪里?

从中介服务体系、基础设施和信息系统建设、绿色债券,到理论研究和金融监管,进行全产业链合作

未来,我国可以在绿色金融的很多方面与其他国家展开合作。第一,中介服务体系方面。通常金融部门不了解产业部门,比如,对银行来说,判断项目是否是绿色项目,不能只凭着感官衡量,必须有一整套完整的评价体系和技术指标。如果金融机构自己评估,成本高、专业性也不一定强,因此,要借用社会力量,发展第三方评估机构。

在第三方评估领域中,我国和国际合作的空间非常大,我国可以通过政策鼓励和制度调整,来发展第三方绿色环保项目的评估市场。

第二,在绿色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也可以实施跨国合作。其中一个重要方面是推广自然资产负债的概念。虽然这一概念在我国还没有得到普及,不少地方政府也没有深刻理解。但是,环境保护部在推行绿色GDP核算时,已经把环境成本尽可能地量化到GDP核算指标中,来反映和评估目前还没有被市场价格所反应的部门。因此,推广自然资产负债,我国已经有了良好开端。

我国还应建立一些绿色的评级体系进行评级试点,了解绿色因素对地方政府以及企业评级的影响,包括影响路径和影响程度。在这一方面,也可以在国际上开展深入合作。

第三,推动绿色项目的信息系统建设。信息系统建设可以帮助政策制定者决定政策的方向和具体内容,也可以为市场的投资者在投资和银行授信时作重要参考。

第四,绿色债券市场。今年中国农业银行在英国伦敦证券交易所发行了100亿美元的绿色债券,在国际上引起很大反响。实际上,英国对于与中国合作推进国际绿色债券市场建设,非常有积极性。虽然,此次农行发行的100亿美元绿色债券的成本偏高,但随着绿色债券市场发展,未来绿色债券成本还会下降。

第五,绿色信贷和其他绿色投资项目证券化,也可以进行国际合作。政府也应加强引导,比如,在一定的区域内建立绿色专项基金,或者在金砖银行、亚投行及国际组织中强化绿色导向,对信贷对象和各种信贷组合加上基于绿色金融标准的评估,有助于在全球更多地引导绿色投资的项目。

另外,整个绿色金融链的上下游都可以进行国际合作。在上游,绿色金融理论刚刚起步,研究人员缺乏,无论理论空间还是实际操作空间都很大。我国可以以此入手,做好绿色金融理论研究,有效拓展在国际的影响力。

在下游,我国可从金融监管方面进行国际合作。比如,与不同国家金融监管部门合作共同开发环境的压力测试,有关银行应把对环境的压力纳入到风险评估中。

作者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