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地方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日照高擎新法利剑重典治污
莒县一户一案整治养殖污染
岚山查封21家企业生产设备
山海天敏感区明年全部禁养
五莲推行“六个一”服务
开发区提升区域环境质量
东港破解执法监管难题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5年12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莒县一户一案整治养殖污染
对建设沼气工程的养殖场进行财政补贴
图为莒县建设的便携式组装沼气池。 王晓雪摄
 

本报讯 按照发展与治理并重、生产与生态兼顾的原则,日照市莒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治理,通过限期停养、建设治污设施等措施,推进全县畜禽养殖业规范、生态、可持续发展。

作为畜禽养殖大县,莒县仅常年存栏量500头以上的规模化养殖场就有43个,畜禽养殖污染成为困扰农村生态环境改善的一大顽疾。为促进畜禽养殖转型升级、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莒县县委、县政府把“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行动”列为2015年12件要办的实事之一。

莒县制定出台了《莒县畜禽养殖业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将畜禽养殖污染生产布局划分为禁养区、限养区、适养区。对禁养区内的养殖场限期要求搬迁,对不能按期完成搬迁的养殖户一律予以关停,禁止新上任何类型的养殖场。

莒县成立由县长任组长的养殖污染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全力推进污染整治。各乡镇(街道)和县经济开发与养殖户签订停养或达标整治协议书,落实“一户一案”整治措施,引导养殖大户、养殖小区、相对集中的散养户通过多种筹资运作模式建设沼气工程,大力推广沼气池环保养殖模式。其中,新型气囊式沼气能源技术受到广大养殖户的认可和推崇。气囊式沼气池具有投资少、见效快、安装便捷、安全性好、密封好、进出料方便、环保清洁等特点,中小型猪场都可以轻松安装。

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气囊式沼气池2346个、便携式沼气工程203处,已有730多家养猪场推行沼气生态环保养猪技术,实现了养殖场零排放、无污染和粪污资源转化利用。

为更好地推广沼气工程,莒县财政对建设沼气工程的养殖场进行补助。具体标准是:2015年8月1日前达标验收的,每立方米补助80元;2015年8月1日~12月31日期间达标验收的,每立方米补助60元;2015年12月31日~2016年6月30日期间达标验收的,每立方米补助40元;2016年7月1日以后改造的不再享受补助。莒县要求各乡镇(街道)和县经济开发区配套补助资金不低于县财政补助资金的20%。

此外,莒县还成立了5个督导验收组,分片负责全县生猪养殖污染整治情况督导、检查和验收。对生猪养殖污染整治单独落实20分的考核分值,考核结果计入各乡镇(街道)年底综合考核。 陈维东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