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地方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招远界河流域重现清流
威海公布企业环境信用红黑榜
薛城区综合整治17条河流
东营开展环境安全隐患排查
滨州实施网格化环境监管
平邑县重点河流推行河长制
微山县实施污染防治三大行动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6年2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实施六大治理工程,集中整治重点行业
招远界河流域重现清流

 

◆本报记者董若义

通讯员杜顺 刘海清

“以前这条小河的河岸上堆满了尾矿、石材废渣,一下雨就成‘牛奶河’,河底的砂石都附着厚厚的乳白色粉末。这几年政府持续开展污染治理,小河的水质慢慢转好,不仅长出了大片的芦苇,还能看到小鱼了。”在山东省招远市罗山河畔,村民徐少先高兴地说。

徐少先所说的小河,是界河流域的一个分支。近年来,为全面改善界河流域水环境质量,招远市积极推行 “治用保”并举的流域治污策略,通过实施工业点源污染治理、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流域生态修复保护等六大工程,严控污染排放,推动重点行业污染整治,促进流域水质持续改善。

流域环境持续恶化,投入9亿全面治理

界河流域是招远市最大的流域,流经玲珑、金岭、张星、辛庄等9个镇(街道、区),由南向北注入渤海,主流全长45公里,流域面积589.8平方公里,主要支流有钟离河、罗山河、金龙河、付家河、金泉河等。

曾经,界河流域水草丰茂,鱼虾游弋,为两岸百姓生产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尤其是石材、粉丝等行业企业的兴盛,大量工业废水、生活污水排入河道,致使河流水质严重恶化。

招远市界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科长徐金合告诉记者:“以张星镇为例,石材产业一度是其支柱产业,全镇多达300余家石材加工企业,在经济发展和劳动就业上,都起到了很大作用。但也对周边环境造成了一定污染。”

徐金合说,由于历史原因,流域内黄金、化工、石材、粉丝等行业没有设立相应行业园区,多数工业企业分布在界河流域两岸,难以实施统一管理,超排偷排现象时有发生。同时,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排污管网配套不完善,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不足,造成城乡部分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排入河。

界河流域生态环境的持续恶化,严重制约了招远市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和人民生活质量的进一步提高。为此,招远市委、市政府痛下决心,成立专项领导小组,全面启动界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预计总投资9亿元,重点实施六大工程,着力解决流域内工业废水超标排放、生活污水直排入河、垃圾乱堆滥倒、畜禽粪污直排河道等污染问题。

集中整治重点行业,源头控制污染排放

为改善界河流域水质,招远市从源头污染控制入手,以石材、粉丝、黄金、化工、橡胶等行业为重点,开展了工业点源废水限期治理行动,全面推进重点行业污染治理。

招远市要求,各行业企业必须设置符合规范化整治技术要求的排污口,对现有污水处理设施进行技术升级改造,建设与生产规模相适应的污水处理能力。对不达标排放的企业,依法实施限产治理,限产治理仍然达不到要求的,依法采取停产整治或关闭措施。

招远市在张星镇成立了石材工业管理办公室和石材物业管理公司,对石材企业统一管理,对石锯泥统一清运,有效遏制了锯泥乱堆滥倒现象。此后,又成立了石材行业综合整治工作组,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开展了锯泥填埋场所专项整治、206连接线和张郑线专项整治、荒料运输车辆专项检查等一系列行动,对重点区域、重点道路周边石材企业进行了高标准整治。

目前,招远市相关石材企业开采废水处理设施已全部改造完毕,生产废水全部实现循环利用。其中,张星镇投资6550万元建设的年利用锯泥70万吨的锯泥加工综合利用项目已投入运行,彻底解决了石材锯泥污染问题。

在粉丝行业整治方面,招远市78家粉丝企业已累计投入亿元资金,用于完善、改(扩)建污水处理设施,治污设施更新率近100%,企业的污水处理运转率和达标率稳步提高,粉丝行业污染整治成果显著。

为进一步巩固粉丝行业污染整治成果,持续改善流域水环境质量,招远市环保局把粉丝企业的监管作为工作重点,对粉丝企业在设施运行、管理方面遇到的困难随时进行跟踪指导。去年以来,未发现粉丝企业有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及废水超排、偷排等环境违法行为。

入冬以来,粉丝企业进入了季节性停产期,招远市环保局要求企业抓住时机对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完善,对设备进行维护更新,为下一季粉丝生产打好基础。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全防全控体系

在严格污染源头管控的同时,招远市积极推进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污染治理能力和生态修复水平。

其中,在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招远市政府已与桑德集团签订了5万吨/日污水处理扩建工程PPP合作协议,目前正在开展前期准备工作。加强城区排污管网建设,投资3000万元铺设完成大秦家河、初山东路、泉山东路等污水管路15.47公里,封堵城区生活污水直排口15个,彻底解决了城区生活污水直排问题。

围绕流域生态修复与保护,招远市投资2600万元完成河道清淤疏浚6.6千米,开挖土方44.2万立方米,完成生态林建设1.5万亩。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面积达到40万亩,减少农业化肥施用量0.127万吨。完成流域内规模化养殖场和散户养殖量统计调查,绘制了流域畜禽养殖点位图,对不符合标准要求的养殖企业进行取缔。

为保障环境安全,招远市全力打造全防全控的流域安全防控体系。编制完成了《界河流域环境安全防控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和《招远市界河流域环境安全防控应急预案》,进一步加强环境应急监察和应急监测能力建设。目前已投资160余万元,购置了便携式水质重金属监测仪、暗管探测仪等仪器36台(套),双塔食品、针织厂、金翅岭金矿等全部安装了在线监测仪。

为加强水源地保护,招远市根据国家《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划分技术规范》,对城子水库、勾山水库、曹孟水库等饮用水水源地进行了一二级保护区划分,并投资550万元,设立了15块警示标志碑,安装了32块界标、31块交通警示牌和3块宣传牌,并对一级保护区设置了金属护栏围挡。

招远市严把项目审批关,保护区内已拒批11个有污染的项目。严格环境监管,每周巡查一次,严肃查处保护区内的各类违法行为,先后取缔了水源地周围的5家小塑料颗粒厂,拆除一级保护区内50余家畜禽养殖场,规范整治二级保护区内的畜禽养殖场。建立了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污染源防护预警机制,确保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巩固提升界河流域水环境治理成果,下一步招远市环保局将对已整治好的河道进行全面“体检”,建立“回头看”制度,严防界河流域污染反弹。围绕全民治污、全域治理的思路,坚持科学治水、铁腕治水,继续对界河流域内的项目从严审批,加大环境监察力度,加强环境宣传教育,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将界河流域打造成环境优美、生态良好的景观河流。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