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企业周刊-转型
3上一版  下一版4
 
本钢余热利用重构区域能源格局
以供给侧改革再造印染新优势
煤电环保应制定中长期发展战略
鹰潭推动铜产业转型
即墨光伏产业向深层次发展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4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鹰潭推动铜产业转型
粗铜加工转向铜精深加工
 

◆汪园

在位于江西省鹰潭高新区的江南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南铜业)厂房内,企业自主研发的磷铜球生产设备——6台上引炉和15台铜球机正开足马力,而在厂房的另一端,曾经为企业带来丰厚收益的粗铜加工设备,只能静静地躺在那里,属于它们的黄金岁月已经渐渐远去。

江南铜业销售经理徐一特告诉记者,目前公司的磷铜球产量居江西第一、全国前五,越来越多的订单让现有的生产线已忙得转不过来。然而,就在几年前,以粗铜加工为主的江南铜业只有一条生产线,且只能处在“吃一顿、饿一顿”的半停产状态。

是什么原因让这家企业重现生机?答案来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鹰潭高新区集聚了大量围绕铜加工的企业。过去,由于这些企业多从事粗铜的加工,由此带来的能耗高、污染大、效益低,以及产能过剩、产品积压、产销不对路等一系列问题,严重制约了企业的生存和发展。

改革势在必行,鹰潭市的铜企业选择的改革路径之一便是从粗铜加工转向铜精深加工。在政府引导下,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增加了有效供给,压缩了无效供给,使供给结构更好地适应了需求结构,企业也得以走出困境。

从产业链中端转向终端

“江南铜业最困难的时候,粗铜产品积压了上千吨,价值5000多万元。”徐一特告诉记者,在鹰潭高新区的引导下,江南铜业经过认真的市场调研,决定将原有的粗铜加工延伸到具有更高技术含量的磷铜球生产。

之所以选择磷铜球,徐一特说,磷铜球广泛应用于电脑、汽车、手机等个人电子信息产业的线路板上,市场潜力巨大。这是一次从产业链的“中端”转向产业链“终端”的尝试,其产品附加值比原来粗铜加工的产品附加值增加了数十倍。

和江南铜业一样,同处鹰潭高新区的江西广信铜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信铜业)也尝到了产品向精深加工延伸带来的甜头。企业董事长兼总经理黄四龙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最初从事高精度无氧银铜合金杆加工,加工费约为1500元/吨,但经过挤压、拉拔、冲片、排片等程序之后,其终端产品换向器片的加工费可以达到13000元/吨。更为重要的是,这样的终端产品并非谁都能生产出来。“同样的市场空间,别人无法提供供给,也就意味着你可以提供更多的供给。”黄四龙告诉记者,2015年公司的粗铜加工所占比重已由原来的70%下降到50%,今年还将下降到30%。

科技创新拥抱高端市场

高端的、优质的产品从来不缺乏市场。当低端产品呈现产能过剩、增长乏力的现象时,如何将资金、技术、劳动力等资源要素从中释放出来,以应对高端市场需求?这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所面临的一个问题。江南铜业和广信铜业不约而同地将主要精力放在了科技创新上。

2015年,在鹰潭高新区的帮助下,江南铜业投入近2000万元进行技术改造和科研创新。科技创新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生产力。如今,江南铜业已经拥有了自主研发的磷铜球生产设备,磷铜球生产成本降低了30%~40%,单位能耗降低了10%以上,成品率从原来的80%提高到现在的99.9%。

广信铜业的科技创新之路有着与众不同之处。记者走在企业的各个生产车间,看到生产设备正有条不紊地自动运转,却很少看到企业员工忙碌的身影。但在企业的技术研究中心,不少员工正埋头在电脑或机器设备前。

黄四龙告诉记者,广信铜业依托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把大量的资金和劳动力投向科研创新,加大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不断研发新技术、新设备、新产品,并加大技术转让力度。如今,企业自主研发的智能排片机不仅应用于自己的换向器片生产线,还卖向了国内外市场。企业具备的先进模具设计制造能力,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周边铜企业的模具设计制造订单。广信铜业已经从卖产品转向了卖技术、卖服务。

一企一策帮企业脱困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仅仅是企业自身的事情,也不应该由企业独自面对。作为鹰潭经济的主引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铜产业的发展,在铜产业面临“恶劣天气”时,更是积极思谋,想方设法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引导最重要。”在谈到政府帮助时,黄四龙沉思之后说出了这5个字,“不是说政策不重要,不是说资金不重要,但我认为,把你引到一条正确的发展道路上来才是最具有决定性的。”鹰潭高新区近年来始终在引导企业走“专、精、新、特”的发展路子,这样的发展理念对企业影响很大,让企业受益匪浅。

在把企业引上正确发展道路的同时,鹰潭高新区也为企业提供着真金白银的资金支持和货真价实的政策扶持。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种支持并非“撒胡椒面”。“鹰潭高新区坚持的是精准扶企、‘一企一策’的帮扶思路。”鹰潭高新区经发局局长陈凌枝说,“只有先号准了脉,才能做到对症下药。”

在磷铜球市场行情一片大好,江南铜业准备进行技术改造,以提升磷铜球生产效率时,鹰潭高新区通过融资担保和产业引导基金及时为其注入了资金,确保了技术改造的顺利进行。“对于那些没有市场的企业,我们帮助找市场;对于那些有市场、缺资金的企业,我们给予资金支持。”陈凌枝告诉记者,事实证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经让鹰潭市铜产业实现了转型升级、提质增效。面对经济下行压力等因素,鹰潭市铜产业无惧大浪淘沙。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