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生态
3上一版  下一版4
 
地球是个家,怎能有你没有它?
边观鸟边呼吁公众参与
新疆启动伊犁鼠兔保护地项目
普氏野马再添新成员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5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通开展物种多样性保护宣传体验活动
边观鸟边呼吁公众参与

 

◆本报通讯员李婷 见习记者李苑

今年5月初,江苏省南通市环保公益联合会就组织成员单位开展物种多样性保护宣传及体验活动。

“今年我们选择了以滨海滩涂湿地为切入点,让大家了解数百种滩涂生物在这里产卵育苗,鸟类在这里栖息繁殖,滨海滩涂湿地消纳着沿海污染,是抵御极端天气的生态屏障等知识。”南通市环保公益联合会副秘书长居卫东说。

南通的滨海滩涂海岸线长达216公里,维系着近200种水鸟的生存,特别是有些长途迁徙的候鸟。

对于很多迁徙的候鸟来说,这是唯一的中转站。南通滨海滩涂上的螃蟹、螺类、双壳类等都是鸻鹬类非常重要的食物来源。

这些鸟类中,最为有名的莫过于勺嘴鹬,全球数量不足500只,属濒危鸟类,当前数量每年下降26%,很可能在10年内灭绝,全球大部分勺嘴鹬正是在盐城东台条子泥和南通如东洋口滩涂上停歇补给,但围垦项目、填海造地的推进正让鸟类面临失去栖息地的危机。

“看到这么多鸟儿在残存的滩涂上觅食、停歇,感觉心里不是滋味,希望这里的滩涂不要被破坏了。疯狂的围垦将会导致鸟儿无立足之地。”南通市环保公益联合会的环保志愿者曹洪斌说。

一位来自英国的“鸟友”Duker介绍说:“英国在过去的几十年甚至几个世纪,垦殖了沿海滩涂用于农业或者工业用地,但事后证明这些地方难以抵御风暴潮和海平面上升。现在重建自然的湿地和防御体系,费用非常昂贵。”他希望南通趁着还有机会保留这些自然的滨海滩涂湿地,尤其是淤泥质类型的滩涂,就应该好好保护。

在南通市2013年划定的生态保护红线中,不仅涉及滩涂,也涉及海面,80%的滩涂与20%的海面形成了完整生态系统的指标,但从整体而言,物种数量是在下降的。

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在2014年《对东南亚潮间带栖息地特别是黄渤海状况分析》指出,在这一区域观察到的水鸟总数每年下降5%~9%。

南通人多地少,资源缺乏,生态环境承载能力相对较弱。在公路建设、滩涂围垦和海洋海岸工程等开发建设活动的影响下,自然栖息地日益缩小和破碎化,受威胁和濒临灭绝的野生动植物物种数量持续增加,以黑嘴鸥为例,在南通地区的繁殖数量已由每年近千只降到今年只有300多只。

滩涂湿地的消失使得渔业逐渐恶化。在海洋渔业方面,主要渔业经济品种资源衰退明显。南通原有的大小黄鱼、带鱼、鲳鱼等主要经济鱼类已多年未形成鱼汛,个体偏小,而低值小型鱼类资源量猛增,海洋生物链遭到破坏,部分江海洄游品种已难觅踪影。

开垦滩涂湿地造成生态损失,源于人们对物种多样性保护认识不够。南通市环保公益联合会会长陈其林说:“希望通过开展的一系列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教育活动,让全社会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得到一定程度的提高,公众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积极性得到增强,沿海地区围垦滩涂、滥捕海洋鱼类资源、企业超标排放及非法排污等问题能得到有效遏制。只有全社会形成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风气,保护物种多样性才不会是一句空话。”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