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生态
3上一版  下一版4
 
地球是个家,怎能有你没有它?
边观鸟边呼吁公众参与
新疆启动伊犁鼠兔保护地项目
普氏野马再添新成员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5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疆启动伊犁鼠兔保护地项目
旨在保护和繁衍天山特有濒危物种
伊犁鼠兔 “我们是一种长相独特的物种,又像兔子又像老鼠。新疆天山南北是我们的家。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天山山区冰川加速消融,加上人类活动和放牧也在蚕食我们的生存环境。”
 

◆本报记者赵娜

5月22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当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环境保护厅在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县启动了中华伊犁鼠兔保护地项目。这是新疆首个生物多样性保护地,旨在保护和繁衍极其稀有的我国天山特有濒危物种伊犁鼠兔。活动当天,还在全疆正式发放3种文字的《我是伊犁鼠兔》保护宣传手册。

在精河县吉普克山区分布着一种中国新疆天山特有种动物——伊犁鼠兔,这一物种1983年才被发现,1986年正式命名,今年正好是伊犁鼠兔命名30周年。这是由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确定的濒危级动物,同时也列入中国濒危物种红皮书中。目前,中国伊犁鼠兔的数量不到1000只。

研究表明,伊犁鼠兔在原产地伊犁州尼勒克县吉里马拉勒山上已消失十余年,精河县吉普克山区还有较稳定的种群,这是距伊犁鼠兔模式标本产地(也就是原产地)最近的一个分布区域,只有一山之隔,直线距离仅20多公里,在此建立保护地意义非常重大。

原新疆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伊犁鼠兔研究专家李维东去年成立了以保护伊犁鼠兔为主题的李维东自然生态保护服务工作室,进一步开展伊犁鼠兔保护工作。他表示,目前伊犁鼠兔还没有列入我国重点保护动物名录中,因此对这一物种的保护意义尤为重要。

目前,除天山一号冰川区还有较稳定的伊犁鼠兔种群外,精河县吉普克山区是中国天山特有物种伊犁鼠兔保护较好的一片栖息地。为保护好这一珍稀濒危动物,李维东和他的团队在当地蒙古族牧民的协助下,自1988年就在这个区域开展了伊犁鼠兔的保护和监测工作,数据直接上报给国家相关机构和IUCN/SSC兔形目专家组这一国际组织。鉴于新疆天山伊犁鼠兔种群数量减少了71%以上,这种小型物种比大熊猫的数量还要稀少,2014年在专家建议下,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建立了天山一号冰川保护区域。

在此基础上,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和精河县人民政府2016年5月在精河县南部山区合作建立了中华伊犁鼠兔保护地,自授牌之日起正式开展保护工作。这一保护地由当地利益相关者共同管理,其中以当地蒙古族牧民志愿者队伍为主体。同时,由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国有林管理局的基布克和冬都精两个管护站来配合管理,共同保护好珍稀物种伊犁鼠兔及其栖息环境。

随着中华伊犁鼠兔保护地项目的开展,保护地管理者可与当地林业部门、森林公安等部门形成联动机制,并与保护地所在的乡政府和村委会建立有效联系,做好保护工作的数据收集、管理工作,对违法盗猎、破坏保护地行为的个人、单位进行登记管理和举报,同时还将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工作。

据介绍,精河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区域内的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精河县境已有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但伊犁鼠兔保护地不同于自然保护区,不用设置专职机构,只是将这一区域的利益相关者联合起来,共同保护辖区内的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对区域经济建设和牧民的生产、生活不产生任何影响,这样的保护方式在国内刚刚开始实践,这样的保护地在新疆也是首家,是对生物多样性保护一个新的尝试。

中华伊犁鼠兔保护地的建立,标志着伊犁鼠兔的保护进入实质阶段,伊犁鼠兔在天山上有了一个自己的安全家园。通过保护地建设,不仅能保护天山特有濒危动物伊犁鼠兔,还可以促进当地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也可以通过宣传和项目引进促进当地的经济建设。更重要的是伊犁鼠兔是这一区域生态旅游的一个热点,区域生物多样性保护带来的成效不仅是物种的保护,也是精河县生态文明建设的一大亮点。

下一步,他们期望借2016年天山一号冰川综合科学考察的契机,把一号冰川保护区域正式建成自然保护区,以便更好地保护伊犁鼠兔和新疆天山的生物多样性。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