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法治周刊-执法
3上一版  下一版4
 
山东一季度查处违法行为1214起
鹤壁突击夜查涉水企业
铜鼓整治竹凉席生产加工企业
临海“网格化”监管渐入佳境
北京市顺义区开展监管网格员培训
金州新区环境监管分类施策
张家口市开展“双随机”执法
海门查封废塑料废铝加工小作坊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6年5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一季度查处违法行为1214起
加强独立调查和重点检查,部分企业负责人被行政拘留
山东省胶州市环保局近日针对涉水企业、医疗废物产生单位开展专项执法检查行动。检查采取例行检查、突击检查与错时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夜间突查,对废水重点排放企业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进行检查,利用周末和节假日错时检查,让企业不敢有偷排偷放的侥幸心理。 张秋营 郝海龙
 

◆本报记者周雁凌

见习记者王文硕

“今年一季度全省环保部门立案处罚环境违法行为1214起,处罚金额达6863万元。其中,实施按日连续处罚12起,处罚金额达1091万元,查封扣押49起,限产停产30起,向公安机关移送适用行政拘留环境违法案件44起,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45起。”这是记者近日从山东省环保厅召开的新闻通报会上了解到的。

为贯彻落实《环境保护法》,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今年一季度,山东省环保厅围绕洙赵新河于楼断面和枣庄、济宁等地的14个大气监测点位,对部分重点企业和污水处理厂进行了独立调查。查处山东联合王晁水泥有限公司、菏泽富海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等16家环境违法企业,发现污水直排口1个。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均依法进行了处理,有效促进了全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重点监察涉气污染源

3月15日~3月18日,山东省环境监察总队采取独立调查的方式,对枣庄市大气污染源现场进行重点检查,发现部分企业超标排污。

在枣庄市台儿庄区山东联合王晁水泥有限公司,执法人员调阅这家企业一条2500t/d水泥生产线的中控曲线及操作记录时,发现其喷氨系统喷氨量极不稳定,外排废气存在超标情况。经人工监测,窑尾排气筒外排废气氮氧化物浓度496mg/m3,超标0.24倍。

执法人员在调查中发现,枣庄市部分砖窑厂存在超标排污、无组织排放等问题。其中,枣庄市永旺建材有限公司采用烟道内喷碱液脱硫方法,因脱硫工艺落后且运行不稳定,导致外排废气超标。经监测,烟道外排废气二氧化硫浓度7458mg/m3,氮氧化物浓度848mg/m3,分别超标9.65倍和1.12倍。现场检查还发现,这家企业无组织排放严重,原料堆、渣堆无覆盖,防尘措施不到位。

经调查,枣庄全市共有砖窑厂49家,其中市中区政府和区污水处理厂大气监测点位周边5000米范围内有砖窑厂11家,且均未安装在线监测设施,对点位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浓度有较大影响。

此外,枣庄市台儿庄区和峄城区境内的韩庄运河两侧遍布建材码头,砂石堆放场地没有采取抑尘措施,进出港口的车辆、道路缺乏管理,扬尘污染极为严重。部分码头距离峄城区政府和台儿庄区环保局大气监测点位不足3000米,对点位PM10浓度影响较大。检查组还随机抽查了枣庄市城区内部分施工工地和建材企业,发现薛城区锦泰B区安置房工地渣土未覆盖,黄河路工地扬尘明显,部分混凝土搅拌站及小型粉磨加工站防尘抑尘措施不到位,扬尘严重。

调查结束后,检查组向枣庄市环保局反馈了情况,并提出处理处罚建议。山东省环保厅向枣庄市环保局下发了《关于查处违法环境问题的函》。枣庄市环保局已对相关企业进行立案调查。

针对砖窑厂、施工工地扬尘和港口运输、建材行业污染问题,枣庄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峰带领13个部门“一把手”对反馈提到的各点位进行了暗访,召开了现场会,明确提出抓好建筑扬尘治理、渣土运输管理、砖瓦窑治理、港口运输治理等重点工作。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开展砖瓦生产企业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实行环境保护季督导的通知》。目前,全市砖瓦窑已全面停产,其他治理工作也在有序进行中。

顶格处罚污水超标排放企业

在对涉水企业的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郓城县菏泽富海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厂区北侧雨水总排口虽已封堵,但这家公司员工擅自用软管将雨水井存水偷排至厂区南侧沟,经对雨水井存水取样检测,COD浓度140mg/L,氨氮浓度112mg/L,分别超标1.3倍和10.2倍。

检查组将相关情况反馈给当地环保部门之后,郓城县政府已责令这家企业停产整顿,郓城县环保局依法对这家企业处以10万元顶格罚款,并将案件移送公安部门,企业责任人张某某被处以行政拘留7天的处罚。

执法人员在对巨野县的润邦食品有限公司进行检查时发现,这家公司污水处理设施正在实施升级改造,生产废水未经处理直排城市管网,部分溢流至厂区东侧沟,经检测,溢流水COD浓度1080mg/L,氨氮浓度35.4mg/L,分别超标17倍和2.5倍。

针对巨野润邦食品有限公司污水处理设施未运行、污水直排的问题,巨野县环保局已责令企业停产整治,并处以顶格罚款10万元。企业责任人李某某已被当地公安部门处以行政拘留7天的处罚。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