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在供给侧要素中全面融入环保要求
加强智慧环保系统建设
缓解热岛效应 建设宜居城市
多措并举推进燃煤小锅炉淘汰
采取系统改进措施提升污染治理水平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5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缓解热岛效应 建设宜居城市

 

◆王金水

城市热岛效应是指城市中的气温明显高于外围郊区的现象。随着城市化、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城市热岛效应越来越明显,影响城市生态环境和居民生活。当前很多地方建筑呈现高层化趋势,高大建筑群吸热性强,热传导率和热容量高,加上建筑物本身对风具有阻挡或减弱作用,导致城市风速减慢,使城市变成一个温暖的岛屿。

缓解城市热岛效应,建设宜居城市,建议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建立严格的空间环境管控制度。城市山水结构、风道河流、生态系统是大自然演化的结果,必须尊重自然本身的格局,进行符合环境系统发展规律的空间环境管控,提升环境承载力。比如福建省福州城区外的闽江口是城市主要风道;湖北省宜昌市自然地形呈喇叭口状,风往西吹;广东省广州市南沙是珠三角城市群几何中心和大气敏感区。对于此类区域,要从区域环境保护的角度,考虑和规划发展布局,使宜居城市建设与区域环境资源承载力相匹配。要依托现有山水脉络,坚持融山谐水的理念,让城市融入大自然,大力拓展亲水、亲绿、亲自然的空间,努力构建城在林中、人水相亲的城市格局。

二是有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地表平均气温将继续上升,面临的高温风险将加剧。“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到2020年单位GDP能源消耗、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分别下降15%、18%。要加快工业绿色化改造,支持清洁生产,加快低碳经济发展,建立绿色产业体系。要加强环境治理,有效控制碳排放。要推进能源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淘汰落后产能,实现提质增效,使更多的黑色煤炭变成绿色能源。要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进一步节约能源消耗。

三是杜绝高强度开发、高密度建设。摩天大楼当前在我国遍地开花,争相崛起。相关部门预计,到2020年我国拥有的摩天大楼数量将是美国的2.3倍。在一些城市,第一高楼与宽马路、大广场一样,往往成为政绩攀比的工具,一些地方官员的虚荣心决定了城市的天际线。超高层建筑在提升城市形象的同时,加大城市负荷,形成热岛效应。《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强调营造城市宜居环境,改变城市建设中过分追求高强度开发、高密度建设、大面积硬化的状况,让城市更自然、更生态、更有特色。要限制超高层建筑建设,在城市规划中确立低碳、节能、环保、绿色为基本理念。

四是借鉴国际先进经验。缓解城市热岛效应,可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如日本电信电话公司推出“绿色马铃薯项目”,在公司总部大楼楼顶引进红薯种植。红薯叶子大,有较好的遮阳效果,可以充当天然空调。《意见》提出要鼓励发展屋顶绿化、立体绿化。要加快推广屋顶绿化,构建绿色天然屏障。

五是降低人口密度。城市人口稠密往往使热岛效应难以缓解。如上海中心城区的人口密度是伦敦的3.5倍、巴黎的4.8倍。要逐步降低大城市的人口密度,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使热岛效应有效缓解。

作者单位:中共泉州市委党校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