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应知/开卷
3上一版  下一版4
 
厄尔尼诺将结束但余威尚在
土地里,长出甜蜜
生命教育的好教材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5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土地里,长出甜蜜

 

◆张贵勇

翻看《苹果园的12 个月》,四季在眼前变换,看似简单的种苹果的过程,经过松本猛与中武秀光的讲述,变成一段充满艰辛亦不乏甜蜜的旅程。

“今天,我给苹果剪枝。‘咔嚓,咔嚓’,我用锋利的枝剪,剪去苹果树多余的枝条。”和《小恩的秘密花园》类似,《苹果园的12 个月》也采取书信体的形式,暖暖的温情充盈于一方信笺的字里行间,在乡下的康叔与城里的达达之间传递。信笺之外,我们不仅领略了日本美丽的自然景观、果园里忙忙碌碌的一年,也收获了颇有价值的果树知识。

一颗红彤彤的苹果,与大自然里的每个生命一样,都一点点地经历从孕育、生长到成熟的过程。诸如嫁接、摘花、剪枝、施肥、除草、杀虫、采摘等环节,都不能偷工减料、马虎大意。每一项都非常讲究,要考虑时节,还要有技巧。其实,很多人都知道苹果好吃,谁又能想到在苹果即将成熟之际,还需要人工轻轻转动,才能拥有那诱人的“红彤彤”呢。

而看过苹果的四季生长,除了记住了果园里的科学,还让人感慨于成长的不易与劳动的艰辛,而这似乎是更值得每个孩子记取之处。相对来说,当下的我们的确需要重新看待劳动的价值。正如许多媒体所报道的,很多孩子习惯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习惯了同学之间的物质攀比,不知道也不关心身边食物的由来。很多父母也不再恪守劳动光荣的古训,认为孩子不该在劳动上“浪费”时间,学习才是头等大事,没有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爱劳动的种子。

实际上,一个孩子的健康长大,人格的完善、心灵的丰盈,都离不开双手与泥土的亲密接触,更需要投入大自然,亲自体会挥洒汗水耕耘的那种辛苦,以及辛苦背后的巨大喜悦。“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不该只在嘴上说说,更应创造条件成为生活中的实践体验。孟子所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与其说是一个伟大人物的修炼过程,不如说是每个普通人都该体会的精神涅槃。

有付出,才有收获;尝遍艰辛,才知道珍惜。遗憾的是,当下的家庭教育也好,学校教育也好,似乎都没有把劳动教育放在应有的位置。苏霍姆林斯基说过,生活中的一切幸福和快乐都由劳动所创造。孩子只有在少年时代就品尝到劳动的快乐,体验到能专注于工作的感受,才会珍惜闲暇时间并善于利用它。

笔者上小学时,每学期都有劳动周。那一周,同学们不上课,或在校园里除草,或到家庭条件不太好的同学家里帮忙做农活,或者到村里的小道捡垃圾。大家一起劳动,虽苦虽累却是一次难得的经历。现在回想起来,那时的劳动是学习生活之外的美好点缀。

劳动,粗糙了我们的双手,也重塑了我们的心灵。身为父母,要让孩子知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道理,要让他们明白天下没有不要钱的午餐,引导孩子懂得通过诚实劳动,才能获得真实的幸福生活的道理。

美从哪里来?幸福从哪里来?从康叔与达达往来的信笺中,从开篇与结尾相呼应的皑皑白雪与起伏峰峦中,以及从山脚下那一片肥沃的土地中,每个人都能找到答案。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