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企业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从废酸四处淌到“水塘现鱼游”
不能让污染随企业一起搬迁
把绿色经济培育成新增长点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5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合肥经开区打造“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
把绿色经济培育成新增长点

 

◆周家林 朱雪梅

“绿色发展的根本是发展方式的转变,与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以及价值理念、制度体制紧密相关。”安徽省合肥市经开区党工委负责人介绍说,合肥经开区从严格产业布局入手,扶持高新绿色产业发展,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非绿色产业一律禁入

实施绿色低碳发展,就要严格把控产业布局。以环保制度为准绳,合肥经开区实行产业总体规划布局,明确功能分区,以符合生态产业链群的企业引进为重点,不断提升新建项目的品质。

据悉,合肥经开区在招商引资过程中严格进行环保评估,凡是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达不到环保要求的,一律不得入区。据经开区环保分局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一批高污染、高能耗、高风险产业项目被拒之门外,其中包括投资额达34亿元的大项目。

坚持“龙头项目—产业链—产业集群—产业基地”的发展思路,合肥经开区正加快构建现代产业基地。围绕江汽、海尔等19个种子项目,大力引进核心配套企业,实施产业生态补链工程。目前已形成了以合力股份、日立建机、江淮汽车、海尔、联合利华、可口可乐、合肥统一等企业为核心的生态工业链条20余条。

同时,加快建设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工业、建筑、交通体系,努力把绿色经济培育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依托优势产业和龙头企业,积极引进和培育资源再生和循环利用项目,逐渐形成资源再生产业良性发展格局。2014年,合肥经开区获批国家低碳工业园区试点园区。

污染减排成效显著

为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合肥经开区集中开展水环境整治工作。投资10亿余元建设日处理能力为30万吨的污水处理厂,并对污水处理厂排放的尾水提标处理至近《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中的Ⅳ类水体水质标准。

配套建设污水管网287公里、雨水管网560公里,在安徽省率先实施水环境网格化管理,全面实施雨污分流,合肥经开区内所有污水均接入污水处理厂处理并达标排放。

为加大大气污染治理力度,合肥经开区积极推进集中供热。投资10亿元建设安徽省最大的热电联产项目,已形成蒸汽供应能力430吨/小时,配套建设约93公里的集中供热管网,为全区75家企业集中供热。同时,加快实施燃煤锅炉淘汰和脱硫、脱硝工程建设,淘汰工业企业燃煤锅炉及燃煤(柴)生活小锅炉64台,余下的集中供热锅炉全部完成脱硫脱硝升级改造。

向技术改造要效益

近年来,合肥经开区积极引导辖区企业走绿色发展道路。联合利华、可口可乐等6家企业积极投资建设了中水回用项目,投资共计1800万元,年节约新鲜用水量158万吨。联合利华公司还投资800余万元建设了以生物质(秸秆)为燃料的热风炉,送入炉内的不再是天然气,而是生物质燃料压块,每年可减少天然气使用量720万立方米。

江淮纳威司达公司投资5000万元建成工业厂房地源热泵系统。据悉,地源热泵机组的冷却效果优于风冷式和冷却塔式,机组效率高,可以节约30%~40%的供热制冷空调的运行费用。日立建机、海尔冰箱、美的华凌、杰事杰、可口可乐等通过建设屋顶光伏电站,年发电量近40MW。

近年来,合肥经开区还积极引导工业企业实施节能环保技改项目近40个,通过改进生产工艺,升级污水处理设施、加强工艺废气深度处理,促进了节能减排。

现在,合肥经开区内所有家电企业的磷化液全部实施了无磷化改造,采用硅烷化处理,每平方单位产品处理液消耗量为传统磷化工艺的15%~20%,处理时间缩短一半,有效减少了原料使用和污染物排放。

在服务企业绿色发展方面,合肥经开区积极为企业争取上级节能环保补助专项资金支持。据统计,近几年共为70家企业的81个项目申请到省、市级环保专项补助资金4718万元。另外,为39家企业申请到安徽省节能与资源综合利用等节能与循环经济相关资金3137.6万元。

目前,合肥经开区已有25家企业通过了清洁生产审核评估,11家企业通过了清洁生产审核验收,重点企业清洁生产审核总数达到100%。通过各项清洁生产方案的实施,合肥经开区企业在节水、节电和减少污染物排放等方面成效显著,每年还能产生经济效益近1亿元。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