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企业周刊-转型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上下游合力促进绿色制造
青岛推进供热减排
《绿色发展消霾论》发布
安徽欣创:节能环保与绿色同行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6年5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纺联与国际组织联手推进纺织供应链化学品管控
上下游合力促进绿色制造

全球纺织化学品使用量占消费品类化学品使用总量的25%,其中45%是在中国消耗。从使用量到风险监管之间的差距来看,纺织行业的化学品问题不容忽视。
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徐卫星

MSCI指数(由美国明晟公司开发、全球投资组合经理最多采用的基准指数)的一份报告显示,纺织行业的化学品风险在消费品类排名第三,属于化学品高危产业。全球纺织化学品使用量占消费品类化学品使用总量的25%,其中45%是在中国消耗。从使用量到风险监管之间的差距来看,纺织行业的化学品问题不容忽视。

“纺织行业化学品管控技术决定了其化学品管控能力,影响行业环境治理的能力和质量,直接关系到中国纺织行业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可持续竞争力。”在近日于浙江省绍兴上虞区举办的“供应链化学品管控的协作与创新”会议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纺联)副会长孙瑞哲公布了《纺织供应链化学品管理创新2020行动纲要》,并同代表全球市场包括耐克、阿迪达斯、H&M等在内的21个主要服装品牌的有害化学物质零排放组织(全称Zero Discharge of Hazardous Chemicals,以下简称ZDHC)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纺联、ZDHC将共同推进全球纺织供应链的化学品管控体系建立和融合,促进中国纺织行业的绿色制造和可持续发展。

下游传导上游,化学品管控日趋重视

据ZDHC亚洲区总监林立介绍,ZDHC是2011年由阿迪达斯、耐克、彪马、李宁等六大品牌企业发起的有害化学物质零排放组织,旨在促进纺织和鞋类行业开展可持续化学品的研究与实践以保护消费者、工人和环境,并承诺到2020年实现有害化学物质的零排放。发展到今天,ZDHC已拥有22个缔约品牌、5个价值链成员和4个支持成员。

“控制有害化学物质仅靠最下游品牌商是远远不够的,希望联合更多的利益相关方如生产企业、化学品供应商、第三方服务机构等加入进来。”正如林立希望看到的,随着供应链下游对化学品管控的重视逐渐传导,纺织品供应链化学品管控正在从贸易商、服装商、面料商逐渐向前端推进。在此次会议上,包括染料生产企业浙江龙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内的纺织行业供应链上游化学品供应商也开始参与到行业的沟通交流中。

龙盛总工程师欧其表示,下游纺织印染企业对化学品有害物质的管控日趋严格,倒逼企业不断开发更加绿色稳定的产品,同时严格管控自身原材料化学品的采购。

印染企业江苏益达集团研发总监分享了其在化学品管控过程中碰到的问题。“一次例行检测中,在污水处理进水口检出几十ppb级别的NP(壬基酚),我们立即对所有化学品和原材料进行检测,但没有发现来源,最后是在工人用的洗手液中发现了几百ppm级别的NP。这也给了我们一个教训,要对生产环节全过程进行化学品管控。”

“在即将发布的《纺织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中,促进行业绿色发展成为纺织工业的重点任务之一。纺织产业和民生、环境、消费紧密相连,如何从注重制造业自身发展,延伸至改善和产业发展密不可分的所有外部环境的关系,是行业必须考虑的课题。”孙瑞哲表示,现阶段需要构建一个符合行业发展现状及包含全产业链协同政策、模式和创新的实施路线图,联合政府部门、行业组织、供应链上下游产业以及各利益相关方共同推进绿色发展。

截至目前,国内产业界已有48家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率先联合成立了纺织供应链绿色制造产业创新联盟。

联手供应链企业建立化学品管控平台

“《纺织供应链化学品管理创新2020行动纲要》的核心目标是建立化学品风险防控体系,而企业的化学品管理能力建设是实现这个目标的核心内容。因此,接下来中纺联将和ZDHC以及主要利益相关方共同开发统一的能力建设体系。”中纺联社会责任办公室副主任阎岩向记者表示,作为行动纲要最先着手的一项工作,2015年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开始开发CiE纺织化学品环境影响改进交换系统,以上下游的化学品提供、使用和测试,推动供应链中相关信息的识别、交换,为进一步改进和提升提供数据基础。

“下一步关于建立纺织化学品安全数据库,并开展污染排放、转移登记也在计划之中,以求构建一个全供应链的统一平台,提供效率提升和信任机制。”阎岩表示,将利用接下来6个月时间来做基础情况收集和试点,分析、研究和制定《纺织供应链化学品管理创新2020行动纲要》的1.0版,包括具体的目标和行动计划。

“我们将邀请包括纺织供应链绿色制造产业创新联盟在内的50家纺织印染企业参与到这次行动中,并在10家企业做深度试点,预计在11月召开的第二次绿色制造会议上公布阶段性成果报告。”阎岩说。

林立认为,CiE平台的开发将方便数据的采集和披露。“因为目前的现状是,供应链中到底使用什么化学品,是否能够符合环境要求,以及工厂在废水排放时有害化学物质残留情况如何等都不是很清楚,迫切需要建立统一的管理体系。”

标准融合需多方参与

要建立统一的管理体系,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标准。

“中国的标准体系非常庞杂甚至相互矛盾,来自多利益主体的同类标准存在的冲突往往给供应链带来不必要的成本和困扰。在化学品管控领域,推动政府、行业和供应链在此方面的对话、协调与融合也是一项非常艰难的工作,需要各方共同的智慧和力量。” 阎岩指出。

Intertek天祥集团中国市场事业部总经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王建平表示赞同:“截至目前,关于纺织类服装、鞋子有害物质的检测方法标准超过90个,加上正在制订的,今年年底预计超过100个。客观地说,有害物质检测我国走在世界前列,但遗憾的是重复建设过多。现在做化学品管控的检测标委会有6个,包括纺织品标委会基础分会、皮革标委会、鞋子标委会、染料标委会、染料标委会印染助剂分会以及商检系统的标委会,都在同时开展有害物质检测的标准化工作。在检测技术手段有限的情况下,标准大同小异,浪费了大量物力人力。”

林立也指出,在供应链当中,工厂会接受来自不同品牌审核的要求。针对这种情况,ZHDC致力于开发一套统一的审核方案,确保供应链环境审核的一致性和审核结果的分享。

“目前已开发了一个后台的数据库平台,未来这些审核结果有望在平台中分享。同时为了促进全球审核标准的统一,将与SAC可持续服装联盟模块保持一致,尽可能在全球保持统一标准。”此外,林立补充,ZDHC还将为全球开发一个统一的废水排放标准。目前,废水水质的指南文件已经起草完成,预计7月份向公众征求意见,9月1日正式对外公布。

“纺织行业化学品管控总体进展不是很快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末端管理思维。”王建平坦言,现有的中国强制标准和欧美法规对有害物质的管控要求基本都围绕在最终产品上。

“在末端层次,纺织行业有两个强制化标准,分别是童装和服装安全检测标准,提出的有害物质管控超过10种,此外皮革和鞋子也有标准。但针对源头染料的强制标准只有两个,助剂还没有强制标准,对比可以看出在源头管控上是不到位的,并且重末端轻前端还将导致社会成本居高不下。”王建平举例,比如一家染料厂生产的染料出了问题,若在源头管控仅需做一次检测即可,但如果不管控或者没有强制标准要求,流通到最终端的成衣厂可能涉及成百上千家,现在的做法是每家成衣厂都需要检测。

王建平倡议,化学品管控应遵循从社会管理到社会治理模式的转变。“社会管理是由政府管理,社会治理是供应链上下游所有成员作为合作伙伴,联手参与管理。”

有害化学物质替代是趋势

ZDHC自成立起,主要工作是全面收集所有用于纺织和鞋类产品当中的化学品,对化学品清单进行有害性评估,结果一分为二:将评估结果当中危害性特别高并且目前能在市场当中找到替代品的物质全部放入MRSL(限制物质清单),将没有合适替代品或者替代并不经济可行的化学品纳入研究清单。

根据要求,ZDHC相关品牌商根据MRSL控制其整条产业链上的有害物质存在情况,即使有些物质不会存在于最终产品中,也不允许其在生产过程中使用。

“这实则是在向市场释放信号,替代是必须的,我们希望和化学品行业学术研究机构、政府机构共同鼓励更安全的替代产品的开发。”林立表示,目前进入研究清单的共有9种物质,将先从DMF(二甲基甲酰胺)的替代研究开始。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将发布第一份关于DMF研究概述,研究的重点集中在合成革和PU(聚氨酯)生产当中使用DMF的替代,一旦在市场当中找到替代品而且经济可行,这种列入研究清单的物质将会被转入MRSL,从而在生产过程中限用。

据林立介绍,2016年的关注重点将放在与亚洲利益相关方的沟通合作上。除了此次与中纺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外,ZDHC还和中国皮革协会进行了紧密的合作,中国人造革合成革行业也将参考MRSL开展行业国家标准的制订工作。

作为参与MRSL标准制定的唯一亚洲地区代表,东华大学教授、中国印染行业协会环境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奚旦立不无担心地表示:“欧美在研发替代化学品方面走在了我们的前面,导致我国纺织工业在技术研发上总是被牵着鼻子走。”

“技术壁垒客观存在,虽然生产的大头在我们,但核心研发掌握在国外。”奚旦立表示,我国在基础研究方面较为薄弱,一是源于环境意识不强;二是研发投入较少,资金雄厚的企业尚属少数。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奚旦立领导的团队历时9年,成功利用稀土催化氧化和曝气技术实现印染废水的零排放。目前已进入工业化运行阶段,日处理规模300吨印染废水,吨废水产生污泥减少至300克~500克,10元/吨废水处理成本与目前常规技术持平。

奚旦立告诉记者,靠现有技术组合做到废水60%回用率已经很难,而这项全新技术可实现100%回用。目前,技术已通过有关部门技术鉴定,理论处理规模可增至4000吨/日。“我可以负责任地说,这项技术我国走在最前面。”这位年近80岁的行业环保权威专家自信地表示。

关于ZDHC

2011年,由阿迪达斯、耐克、彪马、李宁等六大品牌企业发起成立有害化学物质零排放组织(ZDHC),旨在促进纺织和鞋类行业开展可持续化学品的研究与实践以保护消费者、工人和环境,并承诺到2020年实现有害化学物质的零排放。发展到今天,ZDHC已拥有22个缔约品牌、5个价值链成员和4个支持成员。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