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文化
3上一版  下一版4
 
西风不止 壮心不已
山水实景秀亮相威海
湿地中的渴望
梁衡的小院
大型纪录片《森林卫士》央视开播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6年6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风不止 壮心不已
——环保话剧《西风烈》侧记
剧照
 

◆本报记者张春燕

莎士比亚说,戏剧是时代综合而简练的历史记录者。

在环保话剧《西风烈》中,有幸管中窥豹,观照时代的一个缩影。在生态文明成为国策、生态理念深入人心的背景下,一个与恶劣环境殊死抗争的人物故事,统统浓缩在一部感人至深的话剧之中。

剧场的灯渐渐熄灭,额济纳茫茫沙漠戈壁由远及近。茫茫黄沙,伴随着亿万年烈烈的风暴将能够吹走的尘土尽数掠去,只留下黑色砾石伴着粗糙的流沙。这就是故事发生的城市黑城。

“沙暴啊沙暴,你这个老东西!我要和你抗争到底!”一个悲壮的声音在舞台上陡然亮起,犹如夜空中的一道闪电,让茫茫沙漠也噤若寒蝉了。

大幕拉开,主人公道尔吉走上舞台。故事讲述了主人公在花甲之年,怀着保护生态环境的“绿色梦”,毅然决然拖着病体,自愿提前两年退职,自费到内蒙古沙尘暴风源地——荒无人烟的黑城治沙造林。

黑城位于内蒙古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东南25公里处,是古丝绸之路上现存最完整、规模最宏大的一座古城遗址,建于公元9世纪的西夏政权时期。公元1372年,黑城被明朝大将冯胜攻破后便遭废弃。至今,城内还埋藏着丰富的西夏和元代等朝代的珍贵文书。

近年来,由于周边地区沙化严重,流沙从东、西、北三面侵蚀黑城,许多遗址已埋于沙下。曾经旖旎的丝绸古城也如楼兰一般,香消玉殒。

《西风烈》的主人公道尔吉,其原型是内蒙古阿拉善盟原政协主席、优秀共产党员苏和。他提前退休,和夫人德力格来到黑城,治沙造林。面对风沙肆虐的恶劣自然环境,夫妇俩矢志不渝地与风沙作斗争,战胜了常人无法想象的各种挑战,经历了一个又一个挫折与磨难。经过十多年的坚守,他们成功抢救天然梭梭林3500多亩,人工种植梭梭9万多棵,累计建成长3公里、宽500米的绿色屏障。

在他们的带动下,在北京、内蒙古等地政府的共同支持下,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参与进来,家人也逐渐转变了态度。最终,坚守造就了脚下的绿水青山,不仅改善了额济纳旗的生态环境,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阿拉善盟乃至北京的生态环境。

《西风烈》是6月5日环境日当晚演出的,近千名首都观众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享受了这场极具艺术震撼力的戏剧盛宴。这也是以“践行绿色发展、为美丽北京加油”为主题的2016第三届北京环境文化周上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演出结束后,观众难掩激动的心情,全场响起潮水般的掌声。大家普遍认为,这部环保话剧的主要角色人物表演真实,全剧没有生硬的说教,剧情生动,对白接地气,十分切合观众的心理,思想性和艺术性都达到了很高的专业水平,是目前国内优秀的正能量原创剧作。

谢幕时,大连话剧团团长初莲向观众们呼吁:“环境保护,人人有责,让我们自觉行动起来,认真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绿色发展、为美丽中国贡献我们的所有力量。”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