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通化走上绿色发展转型路
部署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工作
安阳开展扬尘污染攻坚治理
北京大兴燃煤锅炉明年全面实现清零
辽阳着力改善区域环境质量
整合资源推动行业创新发展
临沂开展环境应急实兵演练
铜仁着力提升生态产品供给服务能力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7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锻炼环保队伍 提高应急能力
临沂开展环境应急实兵演练

 

◆本报记者周雁凌 董若义

通讯员凌绫 杨燕

“演练比武正式开始。”随着总指挥一声令下,17个代表队的260余人立即跑步奔向环境监测车辆,赶往事发地或现场实验室,迅速妥善应对环境突发事件、查处环境违法行为。这是山东省临沂市2016年环境应急实兵演练暨技术比武活动的场景。

此次比武创新性在于囊括了应急、监测等6项内容,并首次邀请社会第三方环境监测机构参加。在每一个比武场地,都配备了视频实时传输设备,并使用无人机全景拍摄。

临沂市环保局局长赵立新对记者说:“通过此次环境应急实兵演练暨技术比武,进一步检验、提升各县(区)环保系统‘发现问题、分清责任、依法行政’的工作水平,规范‘超标即应急’工作机制和‘快速溯源法’工作程序,锻炼环保队伍,提高应急能力,确保环境安全。”

精心组织,营造实战环境

24小时内未锁定污染源的,取消评奖资格

为进一步完善应急联动工作机制,临沂市在沂水县组织开展了此次全市环保系统应急实兵演练暨技术比武活动。各县(区)环保分局应急、监察等骨干人员组成15支代表队,加上社会第三方环境监测机构代表队和裁判队,共计17个代表队、260余人参加。

记者现场看到,集结场地外,数十部环境监测、监察、指挥车辆一字排开,随时待命;场地中心搭建了二十几座帐篷,作为各代表队临时营地和现场实验室,帐篷外整齐摆放着各类应急监测装备;数架无人机在上空盘旋,通过视频传输全景展现比武实况。

在实兵演练现场,临沂市环保局模仿实战做了多个不同的场景设计。其中,水污染场景设置为“沂河斜午断面在环境例行监测期间发现某污染物超标严重”,各参赛队立即启动“超标即应急”工作程序快速溯源。

演练比武现场指挥长、临沂市环保局调研员徐敬清告诉记者,市环保局将根据考核结果对成绩优秀者表彰奖励,同时,对在24小时内未锁定污染源的参赛队伍,取消其评奖资格。

严格考核,锤炼应急能力

无人机拍摄展现演练实况,裁判组全程跟踪考核

演练比武当日早9∶00,随着总指挥宣布启动比武考核程序,各代表队参赛人员迅速奔赴比武现场,数架无人机立即跟进,多点实时传输现场视频。

监测组参赛人员赶到现场后,分别在3个位置采取了沂河水样,追溯污染源头,并监测、分析了采样水的pH值等指标;监察组在企业开展执法检查,并使用移动执法系统制作检查记录表和执法文书;监控组赶到大气超标企业后,立即调阅在线监测历史数据,问询企业相关负责人,查找监测数据超标原因;危废组现场调查确定危险废物种类及倾倒数量,并由此初步锁定涉案企业后,对其危废管理情况展开调查……

演练比武期间,山东省环保厅应急处、监控中心及省环境监测站等处室、单位相关负责人受邀观摩了应急演练,并就活动组织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山东省环保厅应急处处长袁成金指出,临沂市创新性地将应急、监测、监控、监察、固废、辐射6个大项纳入演练比武,开了全省先河,既全面锻炼了队伍,也给全省各级环保部门提供了借鉴,但在比武内容的设计、后勤保障等方面仍有不足,比如监测演练应更接近于实战,视频画面不够流畅、无人机应增加监测应用等。

对此,赵立新表示,临沂市环保局将召集各县(区)环保分局,认真总结分析演练比武情况,查找各个环节存在的不足,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和应急举措,提升环境安全防控和应急处置水平。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