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文化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不丹何以成为旅游旺地?
村庄与古树
八旗井的泉香与酒香
腾格里腹地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7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八旗井的泉香与酒香

 

◆付秀宏

我喜欢从八旗井中喷涌出的泉水,那泉水如玉,甘甜爽口。

无论炎夏与寒冬,这眼泉水一直保持着恒温8摄氏度的水温,清凉甘冽,淡定从容。据文物志记载,这眼八旗井是女真时期建造,距今已有千年历史。井深6丈,水深3丈,水中含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在清代历史中举足轻重。

话说公元1619年,经过萨尔浒之战,努尔哈赤大挫明军,他命令军队大举移兵辽沈。1625年,努尔哈赤率军迁徙途中,经盛京郊野处口干舌燥,命本旗族人去周边取水饮用。

在这荒郊野地,几位族人找了好久都未找到水,此时一名将领手中持一壶泉水快马而至,到努尔哈赤身边急忙敬上。努尔哈赤饮泉水后容光焕发,忙问从何处取得如此甘冽泉水,将领指向远处。

努尔哈赤带领八旗首领来到井旁,让其他旗主品尝泉水,其他旗主饮后也赞不绝口,连连称奇:天下竟有如此甘美爽口的泉水。努尔哈赤仰天开怀大笑道:“这正预示着各旗主将可安享天下,日饮甘泉了。”努尔哈赤为此井赐名为“八旗井”,并下令只可八旗首领及其贵族享用。因将领发现泉井有功,努尔哈赤特命他驻守此地护井,为八旗旗主及贵族日后饮用保护水源。

八旗井,便在今沈阳市郊,法库县。

现在,这里成为传世酿酒制造者祖家坊的酿酒水源地。祖家坊位于爱新觉罗皇家博物院内。这里的酒窖通道全长一公里,酒的储藏已近万吨。进入酒窖,只见清朝皇家第一窖藏的百吨大酒海,气象万千。大酒海的外围用长柳条编成,里面糊上约千层的树皮纸,用时6年建成。据介绍,在爱新觉罗皇家博物院中,尚存最久的酒海已逾百年。

为什么要用酒海来储酒?第一,酒海相对环境可保持恒温。第二,酒海里的酒因不接触金属,没有金属氧化过程,天然环保,无任何化学反应。储酒酒海外部用柳条编就,里面用树皮纸加花泥、蛋清、鹿血糊制而成。糊制工艺要求每天只能糊一层,干燥后才能糊第二层,夏天下雨和阴天时不能糊,冬天不能糊,一个酒海要用一年乃至多年时间糊制。

因为酒是有活性的,可自行呼吸,当年入储酒的时候直接留出它呼吸的空间,所以每个酒海里的酒都是不满的。酒海里面的酒直接与纸接触,却能点滴不渗,因此酒海糊制工艺已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酿酒工艺代代相传。而在我看来,酒之所以历久弥香,在于其纯美、天然的自然环境,在于它卓越、非凡的文化传承,更在于它独立于世的情怀。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