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教育
3上一版  下一版4
 
基层环境宣教如何规范高效开展?
结合专长优化分类模式
走访农户开展科普宣传
树是人类的好朋友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7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建志愿者调研农村垃圾分类
结合专长优化分类模式

 

本报讯 福建省环保志愿者协会近日携手福建农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团委、宁德师范学院绿点环保协会,组织大学生志愿者赴周宁县溪头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志愿者在调研溪头村垃圾分类情况的同时,还结合自身专业知识,优化了村庄垃圾分类模式。

志愿者们在溪头村了解到,为了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从去年起村里实行了垃圾分类,主要是针对有害垃圾。由于一些农民习惯在对农作物进行农药喷洒后随手丢弃瓶子,易对土壤造成危害,所以村里对农药瓶和一些杀虫剂瓶的分类尤为重视。

据溪头村村支书介绍,垃圾分类项目主要通过给村民分发绿色银行卡的形式对其所收集回来的瓶子予以相应的积分统计,然后再给他们进行相应的积分兑换。项目实行前期,当地村民热情高涨,田地里的农药瓶大大减少,缓解了土壤污染问题。但据村支书透露,由于今年项目经费紧张,项目组开展积分兑换的活动有点懈怠,积分兑换额度有些调高,造成部分村民的积极性有所下降,回收到的农药瓶等数量有所下滑。

针对这种情况,调研组建议垃圾分类项目组要发挥自身力量,完善项目造血系统。一方面,建立垃圾回收站,将可回收垃圾进行统一回收变卖,获得差额收入;厨余垃圾进行沤肥,有害垃圾对接环保部门。另一方面,大力发展溪头村绿色产业链,开展绿色乡村游,带动溪头村传统产业的发展。

村民有了额外收入,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自然提高。针对调研结果,志愿者们还利用掌握的互联网知识,协助溪头村创建微信宣传平台,将溪头村的人文特色、美丽景观等都放到网上,加以宣传和推广。

李良 吴喜达 黄厚新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