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土壤环境
3上一版  下一版4
 
危废异地倾倒何时休?
2016版《国土资源标准体系》印发
图片新闻
太湖垃圾偷倒事件19人被抓
拒绝污染上山下乡
北京今年拟退出危化企业60家
枣庄山亭区强化土壤污染防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8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太湖垃圾偷倒事件19人被抓
目前倾倒场地已开展生态修复
 

本报综合报道 从上月一直受到媒体和公众关注的太湖垃圾倾倒事件日前取得阶段性进展,偷倒垃圾被全部清运并实现无害化处理,倾倒场地已开展生态修复;19名犯罪嫌疑人先后被抓获,其他嫌疑人正在全力追捕中。

从6月中旬至案发,共倾倒垃圾约1.2万余吨

7月1日,接到群众举报,有8艘运送疑似建筑和生活垃圾的船只停靠在位于金庭镇的江苏省太湖强制隔离戒毒所(以下简称“戒毒所”)码头,欲向该所废弃的宕口堤岸上倾倒。

警方经立案侦查发现,自今年6月15日起至案发,宕口岸边已被倾倒垃圾约1.2万余吨。犯罪嫌疑人孙某、曹某、王某等12人因涉嫌污染环境罪被刑拘,仲某、徐某等6人被依法取保候审。在他们中间,有组织货源的,有联系装卸的,还有运输的。垃圾主要是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全部来自上海。货船停靠的简易码头属于戒毒所,被承包给私人用于批发转运石子、黄沙等建筑材料。

从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了解到,本次从上海转运至太湖西的垃圾系建筑垃圾,涉事转运码头及卸点均未在上海备案。对于转运垃圾的用途,经了解,该批转运建筑垃圾为太湖强制隔离戒毒所所需,用于填埋周边低洼、废潭及挖损坑。

为避免类似事件重演,苏州下发了《市政府关于加强对过境垃圾联防联控的意见》,明确本地外垃圾不得进入苏州,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签订垃圾输入协议。

为严控境外垃圾再次流入,苏州将建立分管副市长挂帅、市容环卫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的联防联控制度。在水路方面,交通海事、公安水警、城管执法等部门联手,严格核查运输企业、船舶及船员的资质,切断水路偷运通道;在陆路方面,公安交警、城管执法、交通运政等部门联手,依法查处运输车辆和驾驶人员违法违章等行为。此外,苏州严格终端消纳场所审批手续,未经同意不得设置垃圾消纳场所。

建立区域协同机制,让垃圾产生量与处置量相匹配

从事环卫工作20多年的苏州市环卫处党总支书记李世昌介绍,异地偷倒垃圾“屡次发生”的主要原因是源头城市垃圾自我消化能力不足,才导致发生大量垃圾转移外地消化处理。只有政府部门想方设法增强和完善垃圾处置能力,让垃圾产生量与处置量相匹配,才能有效杜绝异地跨省偷倒垃圾。比如苏州之前的建筑垃圾乱倒现象也比较严重,后来建立了一个年处理100万吨建筑垃圾的工厂,通过分拣再生利用有效的解决了建筑垃圾乱倒问题,确保了苏州垃圾处理规范有序进行。

对于垃圾处理的黑色利益链问题,李世昌认为只要政府垃圾处理能力足够强大,加上相应的处罚力度跟上,就不会发生有人冒着风险跨省异地偷倒垃圾。

从垃圾监管方面来说,苏州市建筑垃圾(工程渣土)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王臻认为,任何建筑垃圾运输和倾倒都需要申请备案办理处置证,这样更有利于监管。但对于跨省运输垃圾的监管是一个新课题,至少苏州还没有遇到主动来备案的,加强跨省运输垃圾的监管需要政府多部门参与联动、跨省联动。

要用法律手段遏制偷倒垃圾的势头

针对太湖西山偷倒垃圾承担的法律风险,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教授、环境法研究中心主任朱谦说,按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十七条和第二十三条规定,首先西山偷倒垃圾涉嫌违法,其次跨省运输固体废物必须由处理单位向所在地环保部门提出申请,再由当地环保部门向输出地环保部门申请,同意后才能进行运输,不知道这次西山倒垃圾有没有拿到相关批文?如果没有拿到必须要承担相应的法律后果和经济责任。

朱谦表示,随意运输处理固体危险废物触犯刑法是非常严重的,但倾倒建筑和生活垃圾很难纳入刑法范围,违法成本太低,最多也就是行政处罚10万元人民币以下。朱教授透露,去年发生的船只运送上海废弃土方到甪直造成2000多万的损失,目前检察机关已经提起公诉。

此外,朱谦建议目前在长三角地区实施的《长江三角洲地区环境保护合作协议》不能仅仅局限在大气上,还要扩大到水和固体废物等方面,才能更好的提高环境的监控和保护。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