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文化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用自然电影讲动物故事
2016上海书展开启阅读生活
我们诞生在中国
海峡青年节书画作品开展
第七届环保戏剧展演在京启动
首届北京环保儿童艺术节开幕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8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们诞生在中国

 

编者按

电影《》上映一周,在豆瓣电影评分上获得了8.2的高分。这部影片并没有在宣传上下工夫,却在上映后,凭借精美的画面、珍贵的镜头、高超的剪辑,以及可爱的动物演员,赢得了观众一致好评。8月18日,在北京爱它动物保护公益基金会组织的观影后,导演陆川来到现场,与现场观众进行了深入互动交流,并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王琳琳

导演面对面

拍摄时讲述快乐

▲谈内容表达

《我们诞生在中国》的导演陆川介绍说,充满中国特色和哲学韵味的表达,是这部影片突出的文化特色。当他确定为本片导演后,便选取了很多动物作为备选,包括藏羚羊、扬子鳄、中华鲟、雪豹、东北虎以及普氏野马等。

对于国外观众来说,憨态可掬的熊猫深入人心,于是熊猫当之无愧成为本片的动物主角之一。导演组又考虑到雪豹和东北虎都为大型猫科动物,便二选一选择了雪豹。最终,影片以大熊猫、金丝猴、雪豹为主线,讲述了3个中国珍稀野生动物家庭暖心成长与生命轮回的故事。

陆川以丹顶鹤串联不同故事的电影梗概,被迪士尼方所接受。仙鹤作为结构性的动物,在首尾出现,起承转合、相互呼应,而四季以及生命轮回则以3个动物家庭为切入视角进行阐释。在中国的神话故事里,当一个生命逝去,被称为仙鹤的丹顶鹤,会承载着它的灵魂,重新开始生命的轮回。仙鹤、四季、生命轮回,这些都是我国传统文化的元素。中国观众看到后,会产生强烈的文化共鸣。而外国观众也会对神秘的中国文化产生兴趣。

▲谈创作理念

制作这部影片,陆川一共剪辑了10个版本,迪士尼影业总裁艾伦·伯格曼也看了10个版本。每次看后,艾伦·伯格曼的意见永远只有一个:快乐,一定要快乐。

陆川一开始不明白:我要做一个严肃的、震撼心灵的电影,为什么要快乐?哪里有快乐?但是,当他仔细看完了300多个小时的动物素材后发现,按照素材的百分比来说,动物在70%~80%的时间里真的很快乐。“他们只要吃饱了,就快乐了。当那两个小雪豹在咬妈妈的耳朵时,他们是快乐的。金丝猴在林间追逐嬉戏时,他们是快乐的。”

“没有理由把快乐剪掉,灾难是人类赋予野生动物最大的谎言。是快乐而非苦难,支撑着它们生活在我们这片土地上。”陆川说。

▲谈一边倒地赞美

从第一部电影到现在,陆川始终在不同的电影形态上做探索。相比争议较大、批评者众的《王的盛宴》、《九层妖塔》,《我们诞生在中国》成为陆川近年来为数不多的零差评电影。

面对几乎一边倒地赞美,陆川本人却很清醒,在他看来,一边倒地赞美不代表电影就是完美的。按照分类,《我们诞生在中国》可能只是自然电影的“小学表达”,这样一个自然电影的高中读物怎么做、大学读物应该怎么做,目前还不清楚,他希望听到更多有针对性的专业声音。

专家声音

观影后再谈保护

■入选者也分三六九等

即使作为中国野生动物的代表,同时入选《我们诞生在中国》,大熊猫、金丝猴、雪豹在现实情况中的保护地位却很不均等。导演陆川说,就目前在国内的保护待遇来说,大熊猫相当于副国级,金丝猴相当于部级,而雪豹相当于屌丝。

长期在青藏高原研究雪豹的科学家刘焱林认可陆川这一观点。他表示,目前熊猫已经做过4次全国性调查,对其种群、数量都可以精确到个位数,而雪豹至今还没有一次全国性普查,其种群、数量、习性都不清楚,只有一个大概的数字2000只。

前TNC中国灵长类动物首席科学家龙勇诚也表示,川金丝猴的保护相对较好,也是因为附着在大熊猫这个伞形动物的羽翼之下。川金丝猴的栖息地,除神农架区域外,几乎与大熊猫重叠。

目前,雪豹正面临严峻的生存威胁。由于雪豹和人类的生活区域重叠,雪豹为了觅食,有时会袭击人类家畜,引起人类报复性掠杀,这是雪豹保护面对的最主要挑战之一。此外,人类在西部越来越多的活动和基础设施建设也挤压着雪豹日益逼仄的生存空间,修路、修大坝,使雪豹的栖息地日益破碎化。同时,严峻的气候变化导致高原林线上升,也影响着雪豹的生存。

龙勇诚对雪豹入选影片成为代表中国的野生动物之一,有点出乎意料。在他看来,雪豹生活面积广阔,且是独行动物,拍摄难度很大。

■未入选者也需关注

此前,东北虎和雪豹同时进入《我们诞生在中国》的选角视野。然而,陆川在这两个大型猫科动物之间,坚定地选择了雪豹。在东北长期研究东北虎的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解焱博士告诉记者,其实东北虎的数量比雪豹更濒危。

东北虎的全球数量只有500多头,中国仅30多头,大部分分布在西伯利亚的远东地区。东北虎面临的主要威胁是作为食物链顶端的动物,其食物严重不足。在寒冷的东北,为了保证生存,一头东北虎需要的栖息地面积是450多平方公里。然而目前,东北虎的栖息地面积远远达不到这一数字,且充满威胁,有蹄类动物数量不足,且套子太多,直接套死东北虎的情况屡屡发生。

而作为湿地里的旗舰物种,扬子鳄尽管野外只有150只左右,但情况相对乐观。前几年,WCS曾就扬子鳄野外放生做过评估,认为中国目前不少地方的条件可以改造重新引入扬子鳄。再加上人工饲养扬子鳄非常成功,扬子鳄恢复成野生相对容易。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