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督企也督政 查事更查人
赵英民会见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
筑牢防线 提升水平
进度缓慢要断电停产
山东潍坊:水库里忙“秋收”
创造性推进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督察要直击要害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6年9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西首次环保督察强势推进,解决了一批重点环境问题
督企也督政 查事更查人
督办信访案件一千一百四十五起,对一百七十一名责任人进行问责
 

◆本报记者李景平 通讯员王新力

首次由山西省委、省政府组织的环境保护督察近日顺利完成进驻督察。仅一个月时间,长治、晋城两个督察组就督办环境信访案件1145起,整治违法排污问题508个,对171名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产生强烈反响。

谈及此次督察的成效,山西省环保厅厅长郭长青认为,至少在3个方面发挥了推动作用:一是推动了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落实,二是推动解决了一批重点环境问题,三是推动环保督察机制的完善。

听其言,观其行

7月19日,山西省委、省政府环保督察组同时进驻晋城、长治。和以往的督查相比,此次环保督察的一大亮点在于,发起者由原来的环保部门升格为省委、省政府。

督察组进驻后,将市、县两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和负有环保责任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作为工作重点,采取个别谈话、集体约谈、个别约谈、走访调研等多种形式,让“关键少数”真切感受到了环保督察的力度。

与长治、晋城两市的市委书记、市长进行的个别谈话是督察开始后的首场“重头戏”。谈话采取“多对一”形式,督察组组长、两名副组长共同与书记、市长分别进行谈话,直击环保责任落实情况。

一位参与组织谈话的市级领导感慨道:能让书记、市长坐下来面对面地就环保工作进行谈话,本身就是一种压力传导、责任传导。只要书记、市长动起来,重视起来,四套班子其他领导、有关部门主官都会重视起来。

无论是个别谈话,还是集体约谈、单独约谈,话题始终围绕环保责任展开。比如:你对生态文明建设和保护怎么认识?你对环保“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怎么看?你是如何落实环保责任的?如何看待当前的环境形势?

从市委书记、市长到县委书记、县长,从发改、经信、财政、住建等相关部门,到环保监管部门,这些都是绕不过去的必答题。

督察组不仅听其言,还要观其行,重点落实“五看”要求,对各级领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情况进行评判。

一是看决策,查阅会议纪要,看认识高不高,决策准不准;

二是看部署,看讲话稿,有无部署,有无具体目标要求;

三是看安排,看领导的检查工作日程安排是否落实、是否深入;

四是看总结,查阅总结报告,看其成效、原因、对策分析是否科学合理;

五是看印证,看压力是否层层传导,通过明察暗访查看实际效果,相互印证坐实结论。

边督察,边摸索

督察组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将约谈分为警示性约谈和告诫性约谈。

记者在一份督察信息上看到,晋城市督察组针对市环保、发改、经信、财政等26个市直部门在环境网格化监管履职上存在的问题,对其主要负责人进行集体警示性约谈。

督察组严肃指出这些部门存在“没有把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环保工作职责和任务牢记于心,扎扎实实落地生根”“对市政府颁发的文件未进行认真研究,无具体工作方案,未将任务分解落实”“对中央精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市委市政府的具体安排,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一位被约谈的领导说,督察组谈问题之直截了当,语气之严厉,多年少见。听了后感觉浑身发热,坐不住,触动很大。要认真查找不足,尽职尽责。

告诫性约谈主要是针对督察对象存在的一些问题苗头进行提醒告诫,并提出整改建议。

记者见证了一次晋城市督察组的告诫性约谈。约谈对象为泽州县、阳城县、陵川县、市住建局、市经信委等5个单位主要负责人。约谈原因是环境问题线索较为集中。

每位被约谈人员最后都诚恳表态:督察组问题抓得准,工作做得细,好多问题以前没有重视到位,认批认罚。回去要认真反思整改,一定要把环保责任扛在肩上。

经过一个月的艰苦努力,督察组边干边学边摸索,总结探索出了“三突出、三坚持、三围绕”的工作标准和工作思路。

“三突出”是: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突出主体责任、环境问题,突出立行立改、标本兼顾。

“三坚持”是: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坚持作风深入、认真严谨,坚持遵章守纪、不乱规矩。

“三围绕”是:围绕重点工作进行全面清底,围绕形成震慑抓准严肃问责,围绕引深整改盯紧跟踪督办。

同时,督察组还研究总结出了“5查5看工作法”:查纪要、看贯彻,查讲话、看部署,查安排、看检查,查总结、看效果,查条规、看责任,为下一步开展环保督察积累了宝贵经验

既查事,更查人

与以往的综合督查相比,此次督察将过去的以“查事”为主变为“查事查人相结合”,查事必查人,查人先查事,强化责任追究,将环保责任和压力层层传递。

督察组进驻当天就在省、市两级新闻媒体上公布环保举报电话,并在驻地设立举报箱。一个月时间内,两个督察组共接到举报1145件,目前已办结1050件。

同时,督察组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对重点污染问题直接进行现场督察,督促两市完成违法排污问题整治508件,罚款金额总计532.94万元,集中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污染问题。

督察组曾接到同一个污染问题举报达12次之多,转交当地政府查实处理,催办了3次,回复都是反映问题不实。督察组派专人到现场检查发现,问题基本属实。铁的事实面前,当地政府下决心彻底整治。

督察组将责任追究放在突出位置,督促市、县两级党委、政府严格按照相关条例,对在环保工作中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并在市、县主流媒体公开处理结果。

晋城市某镇长因对辖区内企业扬尘污染监管不力被市环委会诫勉约谈。约谈完了后,他说,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作为镇长还会因为环保问题被约谈,以后还真得把环保抓紧。

根据统计,两市先后有171人被问责,分别受到开除、免职、调离、诫勉约谈、调离岗位、党内警告、党内严重警告、罚款、通报批评、书面检查等组织处理。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