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法治周刊-执法
3上一版  下一版4
 
金华开启污染源监管新模式
辽宁专项整治海洋陆源污染
海南集中整治突出环境问题
图片新闻
宿迁开出185份“罚单”
山东独立调查问题企业
晋城公布二季度“黄”牌单位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9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部分交界地区空气质量恶化,噪声异味扰民
山东独立调查问题企业

 

◆本报见习记者王文硕

山东省环境监察总队执法人员日前对全省突出环境问题进行重点监察时发现,淄博市周村区和滨州市邹平县交界处的部分企业存在污染治理设施运行不正常等违法行为。早前,山东省环境自动监控数据显示,6月淄博市周村区三金集团监测点位SO2浓度为68μg/m3,同比恶化25.9%;滕州市部分群众曾反映兖矿鲁南化肥厂涉嫌噪声、异味扰民。

针对这些问题,山东省环保厅安排检查组对上述区域开展独立调查。

部分企业污染治理设施未运行

山东省环境监察总队执法人员在对邹平县临池镇友缘建材有限公司和利志建材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这两家企业脱硫设施均未运行,废气未经处理直接排放。

其中,友缘建材有限公司建有一条缸瓦生产线,一台双碱法脱硫塔,2009年8月邹平县环保局批复了这家公司1800万页/年缸瓦项目,目前,这一项目环保设施未经验收即擅自投入生产;利志建材有限公司建有缸瓦生产窑一条,双碱法脱硫塔一台,但没有办理环保手续。

次日上午,执法人员与邹平县环保局、公安局组成联合执法组,再次对上述企业进行检查,并控制了企业的法人代表。

邹平县环保局目前已责令友缘建材有限公司、利志建材有限公司停止生产,并分别处以罚款14万元、20万元。邹平县公安局对两家企业的法人代表分别处以行政拘留10天的处罚。

两家企业排放污染物超标

在淄博市周村区淄博嘉周热力有限公司,执法人员对该企业7号锅炉排放的废气进行监测时发现, SO2浓度为252mg/m3、NOX浓度为60mg/m3,SO2浓度超标0.26倍。据悉,这家企业建有两台75t/h、5台130t/h循环流化床锅炉,采用双碱法脱硫,现场检查时只有7号锅炉在运行。

执法人员在对周村区淄博周北热电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这家企业4台130t/h循环流化床锅炉共用一个排气管道,经监测,正在运行的3、4号锅炉外排废气SO2浓度为414mg/m3、NOX浓度为114mg/m3,SO2浓度超标1.07倍。

对上述两家存在超标排污的企业,山东省环保厅向淄博市环保局下发《关于查处环境违法问题的函》,责成其依法严肃处理违法企业。

鲁南化肥厂噪声超标被查处

针对滕州市木石镇木石一村、二村群众向山东省环保厅反映兖矿鲁南化肥厂噪声、异味扰民的问题,山东省环境监察总队会同环评处、省环境监测中心站赴现场独立调查。

经环评处梳理核实,这个厂现有8个建设项目,环保手续齐全。根据环评批复,涉及村庄搬迁的项目为该厂10万吨/年醋酐项目,木石一村、二村不在该项目卫生防护距离内。

应群众要求,执法人员对该厂热电车间距居民住宅最近处和北厂界进行了噪声监测,结果显示,两个监测点位噪声分别超标7.9分贝、5.4分贝。其中,距居民住宅最近处点位二楼昼间噪声值超标2.1分贝,两个点位的一楼、二楼夜间噪声值分别超标8.4分贝、11.7分贝和8.4分贝、9.4分贝。

鉴于这家工厂可能存在气体无组织排放的二甲基亚砜和聚甲醛车间已经停产,当地群众要求执法人员在以上车间生产时对其进行监测。执法人员将办公电话留给上访群众,请其在这一车间生产时及时联系。

对执法人员发现的问题,山东省环保厅向枣庄市环保局下发《关于处理兖矿鲁南化肥厂环境违法问题的函》,责成其依法进行处理,目前已进入立案处理阶段。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