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产业周刊-技术
3上一版
 
以技制胜:派力迪的创新之路
小小密封件 能耐高低温
农村和小城镇水治理论坛举办
农田重金属污染防治在河南济源展开试点
鼎盛建筑固废移动破碎站技术服务全国市场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6年10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树起气体异味治理领域新标杆
以技制胜:派力迪的创新之路

 

2016年9月12日~13日,第15届中国(淄博)新材料技术论坛暨绿色环保技术与装备发展论坛在盛圆国际酒店举办。本次论坛以“城市、工业VOCs及恶臭异味治理技术和方案”为主题,针对市政、化工等重点行业VOCs及恶臭异味治理技术、治理模式及重点污染企业项目对接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这次国内顶尖论坛上,天津市环保局原总工程师、国家环境保护恶臭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首席专家包景岭、解放军防化研究院研究员栾志强、浙江工业大学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工学博士王家德、天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特聘研究员刘庆岭分别做了精彩演讲。山东派力迪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总工张建平先生的精彩演讲——“派力迪七大技术简介及合伙人模式探讨”,将论坛推向了高潮。派力迪,作为工业有机废气治理第一品牌,八年磨一剑,潜心研究的七大核心技术及其在废气治理领域的应用给来自全国各地的近200个环保同行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震撼!

DDBD技术引领VOCs治理领域的一次革命

李瑞莲和“神奇的光”

作为七大技术之首的DDBD等离子体技术,1994年发明于复旦大学,为了使这项研究了十几年的科研成果造福于民,复旦大学曾先后与两家公司合作,因为投入太多,两家公司先后遭遇破产。2008年,被誉为“VOCs环境治理领军人物”的派力迪董事长李瑞莲接触到DDBD等离子技术,“该技术利用闪电原理,一道光闪过之后,空气立即变的清新。真是太神奇了。”做过十八年护士、深谙环境对人类生存影响、为了改善生态环境投身环保事业的李瑞莲被这道“神奇的光”深深吸引,在水处理行业做得风生水起之时,决定将这项创新技术引进派力迪。李瑞莲把这项研究的产业化大规模应用作为终极目标,由项目研究到投产试用,派力迪人又潜心研究了8年,先后研发投入上亿元,而且各种技术的研究开发一直在持续进行中。经过20多次大的调整,387个部位优化设计,过百个废气处理工程的实验性研究,终于从当初的单台处理风量每小时5000立方米提高到10万立方米,初次工程投资成本降低80%,运行成本降低65%,使该技术在废气处理领域的大规模应用和市场化推广成为可能,该技术的研究成功,标志着我国在低温等离子体治理环境废气领域走在了世界前沿,是典型的中国创造,而非中国制造,是产学研结合形式下的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示范案例。

该技术特点是双介质阻挡放电,其核心技术是用耐腐蚀陶瓷或高纯度石英为阻挡正负金属电极介质,使尖端放电为两个平面之间的均匀板式放电,其特点是放电局部密度是一般放电低温等离子体技术的15万倍,并同时解决了腐蚀问题,使用寿命增加了20倍,而且处理费用低,即开即停。DDBD低温等离子体的工业化应用,微观上放电产生的大量携能电子直接轰击污染物占98%以上(一般技术为1%~3%),而非常规技术先把废气及空气中的O2、H2O等电离为HO、H、O、O3等活性物质,由这些活性物质再去氧化各种污染物,为恶臭异味净化提供了有效途径和技术依据,颠覆了传统工艺,是VOCs治理领域的一次革命。

自2008年先后给近百个行业超过200家公司提供了服务,解决了这些企业恶臭异味的环境问题,改善了周边环境,受益民众过千万,并于2014年6月,与桑德环境合作,他们成功将DDBD低温等离子技术用于市政治理领域,使城市垃圾综合处理及餐厨垃圾处理过程产生的恶臭异味得到彻底解决,目前年处理异味气体污染物64亿立方米,减排污染物约1280t/a。

从中石化齐鲁分公司腈纶厂(国家重点环境保护实用技术示范工程)二甲胺废气处理第一台套设备的成功应用,到现在几百套设备长期稳定地运行,派力迪人一直在努力,使DDBD技术逐步完善,经过几年的反复实践,DDBD已经从第一代成长为现在的第四代,无论是外观还是核心技术,都有了大的改观。这一代代的DDBD,无不凝聚着派力迪人的智慧和心血,彰显着派力迪人致力环境治理的信心和决心。

构建工业废气治理的核心竞争力

“七大技术”打造行业龙头

面对越来越多的工程案例,精益求精的派力迪人,始终没有停止探索的脚步。经过研发团队苦心孤诣的研究,三相多介质催化氧化技术、高效液相TRS净化技术、混合溶剂金属膜干法云回收回用技术、高效水膜分离器、 发明专利废气有组织排放收集系统——可插接GUPVC板、热电厂节能超洁净排放治理技术先后问世。

硫化氢,八大恶臭污染物之首。市政污水处理厂、发酵厂、制药厂,每年都会因为硫化氢浓度过高,致使个别操作工在处理厌氧池或兼氧池时,发生硫化氢中毒现象,甚至突发死亡。 针对硫化氢废气,派力迪人潜心研究,反复试验,发明了高效液相TRS净化技术。无论它是30毫克,50毫克,还是100毫克甚至几万毫克,都可以使处理率达到99.9%。因为是湿法,所以更安全,对其他有机硫类,也有比较好的去除率,该技术还可以把硫化氢中的硫磺提取出来,使硫资源化。该技术的研发成功标志着派力迪环保在资源化再利用方面又一核心技术面世。

在派力迪,有一个组织叫“星期天工程师”,成员是来自环保领域的化学专家,他们每个星期天聚到派力迪,或者给派力迪员工讲课,或者互相探讨环保领域的新技术,当派力迪遇到疑难工程时,他们会集思广益,为问题的解决献策献力。有家污水处理厂,工程人员提取它的试验数据后,发现其中有38种污染物,针对这组数据,“星期天工程师”和研发人员一起,反复试验了不同的固体催化剂和液体氧化剂,最终发明了三相多介质催化氧化技术。通过加药系统自控添加双氧水、稀酸、催化剂等,使废气深度氧化,浓度加大的、等离子处理效果不好的,用这个技术,效果非常好。而且投资不大,运行费用低。也不存在腐蚀的问题。适用物质:酸类、醇类、醛类、酮类、酯类、硫化物、烯烃、烷烃、芳香烃、酚类、有机胺类、有机硫化物、杂环类等物质。

热电厂的超低排放,很长一段时间里,是业内的一个难题,粉尘达到5毫克/m3以下排放更是难题中的难题。他们引进多年从事热电厂生产管理的省级劳动模范、高级工程师孙玉忠团队,与天津大学山东研究院共同根据高压电湿电除雾器的基本原理,对结构进行改进,用近两年的时间,开发研究了拦截式超洁净排放电技术,使带电粉尘更容易被捕获,突破了超低排放治理的瓶颈。该技术的开发成功不仅解决了燃煤行业粉尘超低排放问题,同时也为低温等离子DDBD设备入口废气的除尘除水预处理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和标准化装备,可以用在垃圾干化、玻璃行业、工业窑炉等尾气经洗涤后的深度处理,及其他有组织排放点洗涤塔后的除雾及除尘。

在派力迪人的废气治理研究史上,有两项发明必将载入史册:派力迪自主研发的专利技术——泡沫捕捉塔废气颗粒物处理系统,配套于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的TMSR(钍基熔盐核能系统)飞星涉铍实验室项目,用于含铍细颗粒物(0.01~1μm)废气处理,净化效率达99.9%,现已完全配套四套核能试验系统的10000m3/h以上气量的尾气处理;高效水膜分离器发明专利技术。该技术以水为液相,采用撞击流、泡膜捕捉的复合型原理,并综合拦截、扩散、冷凝等除尘原理,对废气进行除尘、除水、除油的净化处理。应用领域广,针对尘,用在中国第四代核能,与中国科学院合作,解决了核能生产过程中的空气污染问题。

在工程应用层面,由于治理的污染物不同,涉猎行业不同,排放标准不同,废气浓度不同,成分不稳定,加之水、尘、油等杂质的存在,使得每一个项目的处理方式各不相同,派力迪人面对不同的废气污染源,精心收集各种数据,对数据进行精确分析、化验,通过试验检测、不断调整设备参数,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又陆续引进和发明了两项技术:

混合溶剂金属膜干法云回收回用技术。该工艺采用特种吸附材料吸附,金属丝网膜过滤回收技术。回收溶剂可以循环使用,处理中也不存在固废与二次水污染。有机溶剂回收率达95%以上。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有机化工、精细化工、制药、农药、溶剂仓储库、印刷、PU、制革、制鞋、烟草、电子、家具、油漆喷涂、食品等行业的废气治理及资源化,技术设备适用于芳香烃、烷烃系、酮系、醇系、酯系、醚系及其衍生物等有机物质的治理回收。

发明专利废气有组织排放收集系统——可插接GUPVC板。GUPVC可拆卸插接板系统,广泛用于污水厂废气、车间废气的收集加罩。韩国引进,采用硬质聚氯乙烯及特殊复合添加剂,利用模具制作而成,具有抗紫外、不变颜色,耐硫化氢,耐酸、耐碱、耐高温、抗氧化、抗变形等特点;内置结构增加强度,可以承载人员操作;插接式结构施工周期短,可重复拼装使用;支撑结构采用不锈钢材质,使用年限15—20年。

七大技术,构建起派力迪治理工业废气的核心竞争力,它们互为支撑,形成合力,所向披靡,可以轻松解决恶臭领域90%以上的问题。

不忘初心,以技制胜,决定了派力迪环保的企业基因。今后,他们仍将沿着这条道路砥砺前行

以践行绿色环保为己任的派力迪,2016年初加入了世界绿色设计组织,成为该组织第一任主任委员单位,旨在与国际、国内众多环保单位一起,推广环保领域的低碳绿色设计。目前已有五十多家企业、十二家科研单位加入了该组织。

谈及公司的发展,李瑞莲不无自豪地说:企业发展得益于人才,人才流失是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派力迪之所以能多年来保持旺盛的创造力,与她独创的营销模式有关,这套模式能将企业命运与个人利益紧密结合在一起,保证人才持续优化,企业稳定发展。李瑞莲独创的这套营销模式,也成了合作伙伴留住核心技术人员、销售人员和管理人员的秘密武器。

这次论坛,派力迪董事长李瑞莲的环保雄心和她的七大核心技术成为论坛的焦点,再次引发业界的强烈关注。几年的时间,派力迪人以治理恶臭异味为己任,潜心研究,大胆创新,开发废气治理新工艺20余种,申请专利72项,截止到2016年,完成废气治理工程近200个,涉及细分行业过百个,并在30余个细分领域形成VOCS与恶臭异味行业治理工艺包,目前有403台套装备在全国各地日夜运行。在恶臭异味治理、防爆区域难降解废气处理、高浓度还原态硫化物废气净化及燃煤废气超洁净排放等常规技术难处理领域,派力迪均有独到的应对解决方案,并获得了市场的广泛认可,现已发展成为具有研发与设计、项目咨询、生产与销售、工程总承包为一体的现代化高新技术企业。

环保事业,任重道远。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在环保领域更是体现得淋漓尽致,派力迪对待研发与创新,始终坚持研发资金无须签字申请直接采购模式,在研发创新方面舍得投入,不怕走弯路的理念,已经深深的扎根派力迪。

派力迪,作为环保行业的领军企业,将一如既往,和众多环保志士一起,执着追求在探索环保新成果的路上。 杨爱武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