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核与辐射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用措施管住人 用文化管住魂
还有什么比黄金更昂贵?
河北开展放射源安全检查
摸清底数 规范管理
看不见的战场 看得见的坚守
为核电走出去提供有力支撑
陕西专项检查放射源安全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10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看不见的战场 看得见的坚守
——记山东省核与辐射环境管理中心程丰民
 

开栏的话

在五次朝核应急中,涌现出这样一批人,他们忘记时间,不知疲惫地奋战在朝核应急第一现场,承担着确保核与辐射安全的光荣使命。

为了国家财产和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他们不计回报、默默付出,近期本报特推出“朝核应急先进人物巡礼”栏目,为您讲述这些监测人员的故事。

◆本报记者周雁凌 董若义

作为山东省核与辐射环境管理中心的“掌门人”,程丰民肩上的担子很重。

尤其是朝核应急期间,全省应急响应是否及时到位?环境监测、样品分析数据是否准确可靠?这些问题,每天都像过电影般在程丰民的脑海中翻腾闪现。

在程丰民的带领下,山东省核与辐射环境管理队伍逐步发展壮大,形成了一套完善的应急监测行动程序,使得上级指令下达畅通、技术指导及时、应急业务熟练、省市协同配合,圆满完成了五次朝核试验辐射应急监测任务,受到环境保护部的认可和肯定。

■抱着伤病上前线

“他太拼了,几乎每天都是来得最早、走得最晚,自身业务能力强,对同事们关怀备至,大家由衷地敬佩他。就在前阵子,他在脚部跟腱断裂的情况下,还坚持上班、出差,组织了省内第五次朝核应急。”山东省核与辐射管理中心综合业务管理科科长华芳对记者说。

采访当日,记者注意到程丰民的脚伤仍未痊愈,他却一点不当回事。他说:“我这不算啥,小伤。我们李祥明总工,多年的腰肌劳损,一到冬天就疼得直不起腰,就这还在年初的第四次朝核应急时赶到了最前沿,亲自指导开展现场监测。辐射无小事,任务面前,再大伤痛,也得咬牙坚持。”

■常抓战备不松懈

平时抓战备,战时抓应急,程丰民深谙此理。

为提升辐射应急监测能力,他对单位职工的业务水平有严格的要求。针对年轻人员多、辐射监测知识和经验缺乏的现状,积极为职工创造学习机会,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内部培训等措施,先后派出60余人(次)参加了环境保护部组织的全国辐射环境监测持证上岗考核,极大地提高了应急人员的辐射监测和应急能力。

为提升实战能力,程丰民要求大家把每一次应急演练都当做实战看待。今年6月下旬,环境保护部组织开展了朝核辐射事故应急监测实兵演练活动,按照计划,山东省并非演练重点区域,仅需演练个别项目。但程丰民认为机会难得,要求中心严格按照一级应急响应的水准,在全省组织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实兵演练活动。

事实证明,本次演练让应急人员进一步熟悉了应对朝核辐射事故应急监测实施程序,为数十天后真正到来的朝核应急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表率在前聚人心

古人云:“人心齐,泰山移。”程丰民以其事事当表率、处处敢争先的人格魅力,和公正严谨、运筹帷幄的领导水平,赢得同事们的支持和敬重,也凝聚起了一支人心齐、能干事的辐射应急监测队伍。

这几年,每次朝核应急,实兵演练,包括日常的一些应急监测,例行巡查,只要是工作需要,无论是年近六旬的老前辈,刚参加工作的大学生,还是正在哺乳期的女同事,没有一人畏缩不前,也没有一人叫苦叫累。

2013年1月13日,农历大年初二。这年的冬天特别冷,齐鲁大地处处大雪飘舞,银装素裹。当晚十点多,程丰民突然接到信息,要求马上赶回单位集合,开展东北边境辐射应急监测工作。

同一时间,还有20余名辐射应急人员也接到了紧急集合信息,大家克服大雪封路、交通不便的困难,纷纷从四面八方往回赶,并迅速投入应急工作中。

这次朝核应急,山东省在天气、道路交通条件恶劣的情况下,共出动辐射应急监测人员200余人(次),动用车辆7辆,行程4000余公里,启用主要监测设备40余台(套),上报各类监测数据近700组、3000多个。应急过程中,应急人员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业务水平,圆满完成了这次应急响应监测任务。

“辐射应急都是突发性的,事前没有征兆,这就需要我们时时准备好,关键时刻能够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不容有失,不容懈怠。这是辐射管理岗位赋予我们的职责,也是祖国和人民给予我们的重托。”程丰民对记者说。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