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应知/开卷
3上一版  下一版4
 
安检仪辐射有害吗?
续写绿色一生的情怀
与挚爱的山野彼此交付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10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续写绿色一生的情怀

中国环境出版社 2016.8
 

◆王琳琳

2009年,我国环境外交官、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前驻华代表夏堃堡的纪实文学作品《环境外交官手记》出版后,受到了读者的热烈欢迎。在那本书中,夏堃堡记录了自己多姿多彩的绿色一生,既有其将近20年环境外交生涯中所经历的一些重大事件,还有与四任联合国副秘书长、环境署执行主任合作共事的故事,尤其对与多位联合国高官和中国驻外大使的友谊以及工作和访问过的国家,进行了着重描写,内容丰富,文笔流畅,引人入胜。

但是,这只是夏堃堡丰富多彩的人生故事的一部分。为此,不少朋友建议他再写一本书,把故事继续讲下去。夏堃堡接受了这一建议,于是便有了这本《环境外交官手记》的姐妹篇——《环境外交官纪事》。

全书共分为环境外交篇、异国风情篇、亲情友情篇。通过富有感情的文字,夏堃堡深情回顾了自己所经历的环境外交和环境保护国际合作中的一些重大事件,与同学、同事和朋友间的交往和友谊,以及他访问过的一些国家的风土人情和自然风光,情感真挚,语言生动,仿佛带人又回到了往日的峥嵘岁月,感受他作为环境外交官的个人风采。

值得一提的是,书中还收录了30余篇各种报刊杂志刊登的记者对夏堃堡的访谈,从不同角度反映了他的环境外交生涯。夏堃堡说,希望这些文字能对有志于从事环境外交或环保工作的年轻人有所启迪。

这就是夏堃堡——一个心系环保的人的朴素想法。无论工作时还是退休后,都要发挥自己的能力,为环保事业尽心尽力。退休后,夏堃堡依然为环境保护事业忙碌着。他加入国际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为联合国和其他国际机构举办的有关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会议撰写报告;担任中华环保联合会理事和国际合作顾问,加入环境保护部科学技术委员会,继续为中国环保事业建言献策。他就像一个永不停止的马达,不断发出自己的光和热。这是他退休前对自己的承诺,也是环保事业对他的召唤——继续为环境和可持续发展工作“做些小事”。

“回首过去几十年风雨人生,我不因碌碌无为而悔恨,而为能让这个世界变得略为美好作一点微薄贡献而骄傲。”夏堃堡说。他的一生的确是绿色的、多姿多彩的一生。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