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地方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发展绿色产业 建设生态文明
需方找到好技术 供方寻得大市场
搭建交流平台 破解环境瓶颈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6年11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态山东建设系列高层论坛举办
搭建交流平台 破解环境瓶颈

 

本报讯 第七届绿博会以“十三五”环保规划、《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2013~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基础,结合山东省环境瓶颈问题解析,突出市场需求,组织举办了生态山东建设系列高层论坛。

作为工业大省,山东省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的历史阶段,经济结构偏重,随着经济刺激政策的密集出台和简政放权,新增能源消费和新建项目会明显增加,污染排放新增压力比较大。

山东省环保厅副厅长董秀娟在国际环保前沿技术高层论坛上指出,这次论坛主要筛选了一批国内外优秀的环境管理、污水处理、危废处理处置等技术,各级环保主管部门和污染源企业要认真学习领会各位专家的演讲内容,积极提问、主动交流,为推动全省环保产业转型升级,推广应用先进环境管理理念、技术打下良好基础。

山东与韩国隔海相望、地缘相近,近年来在环保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在鲁韩环保技术合作论坛上,韩国企业进行了先进环保技术推介,鲁韩双方环保企业开展了技术对接。记者在现场看到,每个洽谈桌边都摆放着公司简介和技术介绍,鲁韩企业面对面沟通交流。

土地与水源是国民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宝贵资源,随着产业结构调整深入推进,众多工业企业被关停并转或搬迁,腾出的工业企业场地作为城市建设用地被再次开发利用。一些重污染企业遗留场地的土壤和地下水受到污染,环境安全隐患突出。

山东省环保厅副厅长姚云辉在污染场地与地下水污染修复高层论坛上介绍,近年来,全省围绕污染场地和地下水污染防治做了一些探索和实践,出台了《关于加强工业企业场地再开发利用过程中环境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督促场地使用权人等相关责任人开展污染场地环境调查和风险评估工作,加强场地调查评估及治理修复监管,严格二次开发利用土地建设项目环评审批。积极开展污染地块修复试点工作,2014年~2015年,省财政安排资金支持5个市8处污染地块开展了试点工作,着重从污染场地调查及风险评估、治理修复方案编制等方面进行了探索。

针对农村环保工作,绿博会还举办了农村废弃物资源综合循环利用高层论坛。山东泉林纸业有限责任公司、山东十方环保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生态洁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分别就秸秆综合利用、畜禽粪便综合利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等方面作技术报告。 周雁凌 王学鹏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