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周刊-说法
3上一版
 
文物保护能否借道环境公益诉讼?
图片新闻
远安查处非法变卖危废案
河北破获133起野生动物案
分宜侦破跨境非法处置危废案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6年11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北破获133起野生动物案
专项行动打击乱捕滥猎和非法经营
 

本报见习记者张铭贤 通讯员姚伟强报道 记者从河北省林业厅获悉,自即日起至11月30日,河北将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清网”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乱捕滥猎和非法经营鸟类等野生动物违法犯罪。

据介绍,此次行动重点打击6类犯罪行为:一是野生动物集中栖息和繁衍地、候鸟迁飞停歇的重点区域和重点路线乱捕滥猎野生动物的违法犯罪行为;二是城乡农贸市场、花鸟市场、各城乡接合部的野味餐厅等重点场所非法出售、购买、利用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违法犯罪行为;三是利用互联网、宠物店、“黑市”等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违法犯罪行为;四是利用汽车、飞机、火车、邮寄快递等流通渠道,非法运输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行为;五是非法制作和销售鸟网、猎套等捕猎野生动物工具的违法犯罪行为;六是其他破坏鸟类等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河北省连续开展了以打击乱捕滥猎野生动物、网络非法买卖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行为的“金网”“净网”等专项行动。截至10月底,河北省森林公安机关共办理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案件133起,其中刑事案件101起,行政案件3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5人,处理违法行为人30人。

入冬后,各类候鸟开始大规模迁徙和集群活动,乱捕、滥猎、滥食和非法经营鸟类等案件进入高发期。为有效遏制违法犯罪,保障候鸟安全迁徙,维护生态系统安全,河北省将进一步做好野生动物保护工作。

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一是进一步扩展保护领域,开展全方位的保护工作。二是组织力量对重点区域、重点线路进行常态化巡查和彻查,做好清网和救护工作。三是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河北林业部门将强化与公安、工商、环保等部门的会商协同机制,加强野生动物执法信息通报交流。四是加强保护体系建设,尽快建立区域联防联控机制,并积极发挥志愿者、民间团体和社会力量作用。五是积极回应媒体、舆论的关切,主动接受舆论和群众监督,对破坏野生动植物和自然生态资源的违法行为及早发现并采取措施。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